租借車最怕發生事故 車險這麼保 花小錢免提心吊膽

▲租借車最怕發生事故傷了人情、損了荷包,其實可善用保險,花小錢不用再提心吊膽。(圖/NOWnews 資料照)
▲租借車最怕發生事故傷了人情、損了荷包,其實可善用保險,花小錢不用再提心吊膽。(圖/NOWnews 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買1輛車、成為開車族,是許多年輕人的願望清單之一,但龐大養車費用,卻讓人望之卻步,因而近年來許多年輕族群偏好租、借車代替買車,平時無須支付養車成本。但租借車最擔心的是發生事故,不僅可能傷了人情又損了荷包。專家建議,可善用保險只要花百來元保費,就可提供一整天行車保障,不用一直提心吊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交通部2018年最新統計顯示,台灣約有678萬輛登記的小客車,持有普通小型汽車駕照約1255萬人,推估約有5成的人是有照無車。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副總經理呂文泉指出,有照無車的駕駛人普遍不常開車,若向他人租、借車發生事故時,由於理賠身分限制及責任紛爭等因素,即便大部分的租車公司都有保車體險,但駕駛人還是可能要負擔1萬元到數萬元的賠償。

若是借來的車子,除非是車主的配偶、家屬、四親等內血親及三親等內姻親,車主投保的車險才可理賠,但車主續保時,保費可能會變多,因此,有些車主不願意申請理賠,最後變成借車人要自己花錢修理賠償,也讓借車傷了人情又損失了荷包。

不過,目前市面上已有短期租借車險,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表示,只要在租借車前1小時透過電腦或手機完成投保,萬一開車出去發生車碰車的交通事故,由保險公司來理賠,1天保費百來元,租來的車有損傷,最高理賠10萬元,借來的車損傷則最高賠5萬元,對方車子損傷最多可賠5萬元,如果對方人受傷最高可賠50萬元,一個事故最多賠100萬元。

除了短期租借車險之外,泰安產險也有類似的小客車駕駛人責任保險,只是投保仍要透過傳統管道,可能沒辦法短時間1小時後就生效。不過,像短期租借車險因是採網路投保,除要年滿20歲之外,目前只能用信用卡線上付款,而且是要本人的信用卡才行,而根據業者統計,推出至今投保者以40歲以下居多,尤其20多歲占半數以上,8成都是透過手機線上投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