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姚政見辯論 主打台灣價值、盼不要散布失敗主義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前副總統呂秀蓮政見辯論會,主打台灣價值,並強調時間不多,不要再散布失敗主義。(資料圖/NOWnews)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前副總統呂秀蓮政見辯論會,主打台灣價值,並強調時間不多,不要再散布失敗主義。(資料圖/NOWnews)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綠白分手後,民進黨決定自提人選,並讓目前表態參選的立委姚文智、前副總統呂秀蓮今(26)日舉辦政見發表會,姚文智主攻青年的居住正義,並強調台灣價值不是意識形態;呂秀蓮則主攻松山機場遷移問題,並感謝選對會辦這場政見辯論會,希望黨內不要再散布失敗主義,只有第一名,第二、三名都不能接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姚文智向呂秀蓮提問,台北市長柯文哲雖然努力蓋社會住宅,但緩不濟急,無法解決年輕人當下需要,包租代管部份,目前也只有完成8%而已,因此主張每年提供一萬名額,每月補助三千作為青年津貼,青年夫婦每月津貼五千元,不知呂秀蓮對北市的居住問題有何看法?

呂秀蓮表示,她曾是台北流浪族,非常了解沒有房子的辛苦,不反對姚文智補助青年、弱勢年輕人租金的政策,但對姚主張第二胎國家養的政見不以為然,因為政府一給錢,托兒園馬上就漲價,無法減輕家長負擔,且行政院日前與希望福利補貼由中央統籌,地方不要加碼補助,「我對此謹記在心」,認為托育問題,應該要善用閒置空間,訓練更多人投入「好管家」行列,解決就業問題,並給予老人、小孩優良的照顧,居住正義問題,台北不妨與鄰近縣市合作,滿足大家都有房子住的願望。

呂秀蓮則提問,姚文智主張任內廢除松山機場,不過桃園機場第三航廈施工不順,民航局一再表示「不可能就是不可能」,且兩岸關係越來越緊張,廢除松機,台北領空安全非常危險,如何維護台北空防?

姚文智說,整個北台灣的空防,就由新竹空軍基地來承擔,事實上北部空防已整合到新竹,包括桃機旁的海軍基地,現在也沒有在使用。姚文智說,松機留在那裡,留下來的噪音、空汙,以及交通問題,難以解決,而呂秀蓮提到的老舊社區要改建,也因為機場限高阻止它的發展全力,不廢除松機,未來如何解決?而整個都會的國際化,跟機場、都市規模、各縣市合作,是要連帶來看的,以北北基桃生活圈來看,桃園機場就是台北的機場,第三航廈如果進度順利,在2020年完工,可以容納的旅客容量,併入松機是綽綽有餘的。

在結語階段,呂秀蓮說,首都是主權象徵,首都市長不能否定國家主權,模糊國家定位,讓首都變危城,「台北應該由具有國際觀和歷史感,並具有豐富行政經驗與人文素我的我來當首任女市長」。今天的辯論,奠下民進黨重回民主進步黨的身分,日子不多,請黨內不要再散布失敗主義,「不要第三名,也不要第二名,我們只有第一名」。

姚文智則說,台灣價值不是意識形態,因為價值會產生信念,信念會產生決策,而在公共政策的推動中,其實就是不斷的決策,像北市府最近準備在12600盞路燈上加入人臉辨識系統,這就是一個價值選擇,如果市長標榜高科技,像對岸一樣控制社會,好像很炫,但如果價值選擇是人權、平等、隱私保障,「那你就不應該做這樣的選擇」。民進黨根植於台灣價值所推出的候選人,未來一定是最強候選人,一定可以獲得大家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