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機場兼具軍警用途 交通部遷移有困難

▲松山機場雖然已無戰機起降,但是仍肩負軍事用途。(圖/記者呂烱昌攝 )
▲松山機場雖然已無戰機起降,但是仍肩負軍事用途。(圖/記者呂烱昌攝 )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每到台北市長選舉,松山機場遷移議題都會再度被提出來討論,支持遷移者認為基於飛航安全與城市開發,應該讓松山機場遷移。事實上,松山機場除民航用途外,還肩負軍事與台灣北部海域空勤搜救用途,遷移機場不是交通部民航局能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松山機場創建於1936年,日治時期稱為「台北飛行場」,主要起降往來台灣-日本、台灣-東南亞的航班。二戰結束後,改名為「台北航空站」,1949年國民黨政府撤退到台灣後,松山機場逐漸擴建,以應付逐漸成長的境內和境外航班,但是此時也改為軍民合用機場。

1979年中正國際機場(現桃園國際機場)啟用後,松山機場轉為服務國內航班為主,國際線部份則僅提供特殊包機、國內外政要專機起降等,2008年開放三通直航後,松山機場航班才又活絡起來。

松山機場其實還肩顧軍事用途,且位置鄰近國防部及大直衡山指揮所,僅有一河之隔,同時還有負擔空勤總隊隊北部馬祖空中救災(護)等需求,也因此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屢屢提出松機應當遷移,國內線航班改至桃園國際機場起降時,但是基於國安考量,國防部與蔡英文總統遲遲不敢說清楚對於松機遷移的立場。

不論是民航或是國安考量,桃機遷移至松機有其困難度,所以民航局才會說20年內都不可能遷移,更別說航班通通改到桃園機場起降,桃園民眾所引發的反彈聲浪。前交通部長陳建宇曾建議,松山機場可留供國內離島航線、商務包機、軍事任務及空勤救災(護)使用,但是如此一來,未來松機國內線航班只能起降ATR螺旋槳客機,桃機與松機將不具備相互備能功能,因為目前松山機場也是桃機國際航班的備降機場。

在國安高層不願表態,桃園市政府又不支持松機遷移的情況下,未來幾屆台北市長選舉,松機遷移還是會被各候選人拿出來討論的假議題。

▲空勤總隊隊直升機停於松山機場,平時負責北部海域空中救災(護)任務。(圖/記者呂烱昌攝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