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崩斷交潮 馬英九:小英縱容賴清德台獨說惹惱中共

▲蘇貞昌緩頰的說,中國打壓台灣已經不是一天,大家都要知道中國是不容許台灣在這個世界裡立足。(圖/蘇貞昌辦公室提供)
▲蘇貞昌緩頰的說,中國打壓台灣已經不是一天,大家都要知道中國是不容許台灣在這個世界裡立足。(圖/蘇貞昌辦公室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執政2年減少4個的邦交國,引發在野的國民黨強烈批評,前總統馬英九今(26)日直指蔡英文縱容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台獨說,惹惱中共才是主因;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認為,中國打壓台灣已經不是一天,不要自亂陣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英九今日受訪時嚴肅指出,對於布吉納法索宣布與台灣斷交,感到非常的遺憾,因為1個月內2個邦交國的斷交,這是史無前例,但這種事情不是不能避免的,想想看在過去的一年當中,我們有多少次看到行政院的院長賴清德,在總統蔡英文的縱容下,不斷地在最高的立法機關表示,他是一個台獨的政治工作者,何必用這種話去刺激中共呢?

馬英九表示,如果我們不這樣做的話,我們就不會出現這樣(邦交國斷交)的情況,更不用說民進黨始終不承認92共識,使得兩岸合作的基礎就消失了;他執政8年只丟掉1個國家,蔡英文執政2年就丟4個邦交國,真得非常難過,因為要得到1個邦交國不容易,但丟掉1個非常的容易;希望能夠讓外交的政策更務實、謹慎一點,不要讓我們的國家繼續受傷。

蔡英文認為(邦交國與台灣斷交)這是中國沒有自信的表現?馬英九質疑,她(蔡英文)把這個責任推到中共,為什麼都不檢討她縱容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不斷的說台獨呢?如果不先檢討自己而只會責怪別人,這個問題是不會改善的!至於蔡英文批評在野的國民黨不團結、扯後腿的看法?馬英九反問,我們(國民黨)執政的時候推動外交休兵,民進黨一天到晚說我們外交休克,這算是團結嗎?

針對馬英九批蔡英文縱容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台獨說,惹惱中共的看法?蘇貞昌緩頰的說,中國打壓台灣已經不是一天,也不管是哪一黨當政,大家都要知道中國是不容許台灣在這個世界裡立足,所以對外真的一定要團結一致,不要當國家有難、面對中國無理打壓的時候,我們還要自亂陣腳,還要自己人講自己的壞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