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島島/2018年選舉是第三勢力的升等考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NOWnews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NOWnews資料照)

文/島島

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台灣的政治情勢出現新變化,除傳統藍綠外,給予新興政黨和新政治人物前所未有的政治舞台跟政治機會,最典型代表就是2014年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2016年時代力量拿下5席立委。轉眼2018,柯文哲要爭取市長連任,時力更是已經在全國設下黨部組織,積極提名市議員候選人,欲拓展政黨實力的企圖心雄厚,這次選舉可謂是太陽花學運後,給新興第三政治勢力的升等考,嚴厲考驗柯是否能成為全台灣最大尾?時力是否具有獨立壯大的實力?或者會是如柯建銘所預言:一個時代的結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平心而論,近日這些第三勢力及「白色力量」,恐怕會讓2014年時對政治有新期盼的選民們失望了。以時代力量來說,最近在各類議題上立場反覆,尤其是否與柯文哲結盟顯得進退失據,過去猛批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現卻有市議員候選人希望靠攏柯文哲以吸引年輕選票,黨內陷入不同雜音的混亂狀態,遭批為投機力量,逼得時力只好退縮,一再澄清不會與柯結盟,要走自己的路。但是,時代力量從2015創黨至今,最失敗的就是讓人越來越看不懂,時代力量的路是要走去哪,對台灣好在哪?

而當年可說集三千寵愛期盼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最近表現也恐讓選民不禁想問:「柯市長,您最近怎麼了?」柯從「拔管案」的怪怪說、談「兩岸一家親」又是道歉又是再解釋不是道歉、痛批民進黨「務實台獨」與「府院不同調」等高調批論,這些全都是柯文哲自己主動掀起的政治話題,竟然感嘆自己想要做好市政卻還是要花時間應付各種政治攻擊,實在令人匪夷所思,也虛偽得可以。

只能說,柯文哲並沒有如他說的「選輸就回去做醫生」那樣瀟灑,他內心是害怕落選的,面對綠柯分手,他更是存在緊張的。

過去對於柯文哲脫序的言行,我們總是相信柯市長只是又一次快人快語真情流露,但是近日的發展,已經證明柯文哲並非他所言只想「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就好」,他花了大把氣力在精密政治計算的政治作秀。柯文哲必須仔細想想,除了綠柯分手的原因以外,為什麼許多第三勢力的政黨與政治人物也都刻意和柯保持距離?只剩下新黨熱切得貼近,且各大民調下滑以至於柯也坦言:「我們自己現在做的民調也是落後一些」。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讓民進黨不願再次禮讓的原因,絕不是柯文哲所指台灣社會被6%深藍深綠綁架,而這也是柯文哲一貫的論述方式,他型塑藍綠意識型態對立,唯有他是理性中道的形象,把所有反對他的聲音都打成藍綠意識形態問題,但其實最利用意識形態矛盾操作政治的人就是柯文哲,一會靠藍打綠,一會親綠排藍。此外,柯文哲次次武斷批評政治人物與政策當作自己的政治資本提款機,只求博得新聞焦點,一旦發現風向不對,再來大街罵人小巷道歉,一概推給「失言」去承擔,久了之後,柯就像是放羊的孩子一樣信用破產,這才是大家要跟柯分手的原因。

隨著選戰接近,選民的眼光也會越來越雪亮,會去思考太陽花學運之後,新興第三政治勢力是否真的帶來新的政治氣象。建議這些第三勢力以及柯文哲市長,趁最後半年的時光,去尋回當初踏入政治圈的承諾和理想,審視自己是否早已變得比你們眼中的政客還更加政客,滿腦子政治計算已經大於理想付出。

●作者:島島/資深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