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炎熱 台中市衛生局加強宣導預防登革熱

▲天氣高溫炎熱之際,台中市衛生局派員加強宣導民眾減少環境孳生源,避免疾病傳播。(圖/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天氣高溫炎熱之際,台中市衛生局派員加強宣導民眾減少環境孳生源,避免疾病傳播。(圖/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黃玿琮/台中報導

近日天氣高溫炎熱並有間歇性降雨,易產生積水容器孳生病媒蚊。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雨後應整頓、巡查戶內外環境,留意貯水桶、碗盆瓶罐、盆栽底盤、保麗龍箱、帆布、廢輪胎、樹葉等清除孳生源,並透過「巡」視周圍環境、「倒」置不用的容器、「清」除廢棄容器以及「刷」洗容器內壁清除蟲卵,減少環境孳生源,避免疾病傳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局指出,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截至今年5月20日止,全台登革熱確定病例累計50例,均為境外移入,台中市共7例,來源分別為馬來西亞1例、馬爾地夫3例、緬甸2例及泰國1例,皆妥善控制且無第二波疫情發生;另茲卡病毒感染症今年在全國與台中市尚無確定病例。

衛生局提醒,民眾如前往登革熱或茲卡病毒感染症流行的東南亞、中南美洲及非洲等處,應做好防蚊措施,建議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於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福部許可含敵避(DEET)的防蚊藥劑。

▲台中市衛生局派員加強宣導民眾減少環境孳生源,避免疾病傳播。(圖/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返國後應自主健康監測兩周並做好防蚊措施,若有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痠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訴醫師旅遊活動史。另籲請臨床醫師提高警覺,如遇有疑似症狀患者或曾有流行地區旅遊史者,請立即通報,以利衛生單位進行防治措施。

台中市衛生局長呂宗學強調,登革熱和茲卡病毒感染症都是由斑蚊傳播的疾病,只要環境中存在適當的孳生源,就可能造成疾病流行,市府積極推動相關防治作為,也呼籲全民一同動起來清除孳生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