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房媽過爐盛事 文化部長頒證授國家重要民俗

▲雲林縣一年一度的「六房媽過爐」宗教盛事,今(27)日清晨6時自斗六市大北勢股紅壇發炮起駕過爐至虎尾鎮過溪股大庄部落。(圖/記者簡勇鵬攝 , 2018.05.27)
▲雲林縣一年一度的「六房媽過爐」宗教盛事,今(27)日清晨6時自斗六市大北勢股紅壇發炮起駕過爐至虎尾鎮過溪股大庄部落。(圖/記者簡勇鵬攝 , 2018.05.27)

記者簡勇鵬/雲林報導

雲林縣一年一度的「六房媽過爐」宗教盛事,今(27)日清晨6時由縣長李進勇、立委張麗善等人士,自斗六市大北勢股紅壇發炮起駕過爐至虎尾鎮過溪股大庄部落,盛況一如往年,並在上午10時,由文化部長鄭麗君親抵頒發國家重要民俗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林縣神威顯赫而香火鼎盛的「六房媽」,原是大陸沿海民眾共同信仰的保護神,香火鼎盛,清朝順治甲午年間(公元1654年)距今已360年前,居住大陸的媽祖後裔,林氏六兄弟東遷渡海來台墾荒定居斗南他里霧「太高媽崙仔」,兄弟相議老姑婆(林氏後裔對天上聖母的暱稱)神威顯嚇,應奉請天上聖母金身隨同渡海,保佑全家族一帆風順,安全抵達目的地,為感念媽祖保佑,林氏兄弟共同奉祀,香火延綿不斷。

六兄弟定居後,每年擇期共同參拜,之後家族人數越增,分六地往外發展,分居六處,起初仍定期,返回原奉祀地,共同參拜,時間日久,漸感交通不便,乃共商計畫,採由大北勢股、過溪股、斗南股、土庫股、五間厝股輪流奉祀方式,因而形成現今的一年一度過爐盛事。    

今天清晨天剛亮,六房媽過爐除了5股36庄陣頭、信徒外,旅外的信徒也都趕回來參加起炮儀式,由縣長李進勇、立委張麗善、劉建國、斗六市長謝淑亞和六房媽會理事長吳錦宗等人三鳴炮後起轎,沿路更是有信眾準備飲料、點心,讓來自全國各地的上萬香客吃得平安。

六房媽過爐是項有神無廟盛大規模的媽祖搬家的民俗盛況,過爐當天吸引數萬信眾隨香參與,經縣政府在102年公告登錄「雲林六房媽過爐」活動為雲林的無形文化資產,並於106年在中華民國六房媽會和縣府的努力下,順利通過「國家重要民俗」活動審定,因而在過爐當天上午10時,由文化部長鄭麗君親抵新值事的過溪股大庄部落臨時紅壇,頒授「國家重要民俗-雲林六房媽過爐」證書,由中華民國六房媽會理事長領受。

鄭麗君表示,每年一度的過爐是六房媽信仰的重頭戲,過爐活動期間,在地居民幾乎家戶總動員,全心全力投入過爐遶境活動,充分展現雲林鄉親對六房媽的崇敬,更突顯在地居民的團結凝聚力和深厚情感,這也正是民俗文化資產最值得珍惜的地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