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讓你戒不掉文學 「高雄文學館」點亮文化光影

▲高雄文學館年二月重新裝修開館,各類型文學創作書籍高達數千本。(圖/記者許高祥攝 , 2018.05.27)
▲高雄文學館年二月重新裝修開館,各類型文學創作書籍高達數千本。(圖/記者許高祥攝 , 2018.05.27)

記者許高祥、蔡佳宏/高雄報導

高雄文學館是全台首座以城市命名的文學館,館內除了有收藏曾貴海創作之外,包括不少文學性社團、在地高雄刊物和雜誌,舉凡文學台灣、阿米巴詩社等,以及不少當代文學大師的作品皆收納於其中,各類型文學創作書籍高達數千本,讓一向令人直覺聯想重工業冰冷城市的高雄,因此增添了不少藝文溫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廣漠的海洋,該飛向哪裏?緊貼波濤和陸地的界痕,拍擊孤獨的翅翼、寂寞的旅程;是隱藏著前方的信念吧...」這是取自高雄文學作家曾貴海「孤獨的旅程」著作中的散文段落。其全文描寫意涵,受到不少讀者讚賞。

今年二月重新裝修開館的文學館,在市圖體系行政法人化,招攬更多業界專業人力,借重專才積極轉型,也重新定位為「城市中的文學基地」。高雄市立圖書館館長潘政儀表示,對於屆齡十四歲的高雄文學館而言,在新舊間轉換改革過程中,有痛亦有成長,是機會更是挑戰。

▲重新裝修開館的文學館。(圖/高雄文學館提供 , 2018.05.27)

▲高市立圖書館館長潘政儀。(圖/記者許高祥攝 , 2018.05.27)

然而在文學館轉型,軟硬體全面改裝升級後,希望透過題材新穎的文學講座來吸引新世代讀者關注與參與,並且透過每年舉辦的「高雄青年文學獎」,主打「青年的文學由青年決定」,鼓勵國中以上至三十歲的青少年提筆書寫,類別共計有小說、新詩、散文三組。

潘政儀說,文學館除了典藏與推廣在地文學家作品,還有借閱服務。整修重新開館亦同時重新定位規畫,現階段發展方向,在軟硬體的部分雙軌進行,強化高雄作家專區的典藏,有實體書可供借閱,和線上的作家資料可供查詢,並設有常設展區,未來將有脈絡性的以高雄文學史為軸,策畫相關主題。

▲文學館除了典藏推廣在地文學家作品,還兼負讀者借閱服務。(圖/高市立圖書館提供)

另外,館方在經營發展策略上也將有大幅度的調整,積極加強網路FB臉書之外,也強化各種通訊軟體上與市民朋友的互動關係,並且落實經營進入校園推廣文學教育,希望以參與文學、交流與論述文學的領頭羊角色,為學生注入更多的文學素質養份。

高雄文學館最新一季(7-8月)除了主題式講座,也將會再導入創作型工作坊、邀請更多高雄在地的青年學生、創作者以文學館為基地,就城市中的生活進行想像與創作,期望市民朋友能從再簡單不過的日常生活中尋找文學的創意發想,且不再受限於刻板的文字印象,試著以文學結合歷史、戲劇、音樂甚或其他不同領域的藝術。再以更容易傳播的影音、網路小誌,甚至是藝術展演的方式呈現文學的另一風貌。

▲每一季館方都會舉辦主題式講座。(圖/高市立圖書館提供)



「高雄市立圖書館廣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