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神明很少見/淡水草埔尾 星蕃靈公

這個神明很少見/淡水草埔尾 星蕃靈公(圖/保庇)
這個神明很少見/淡水草埔尾 星蕃靈公(圖/保庇)

保庇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在淡水番薯里有一間小廟,廟內主祀「星蕃靈公」,聽都沒聽過的神明,但這神明的誕生可是跟番薯里這裡的歷史、地理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間小廟就位在番薯里跟屯山里的交界處,廟內沒有神像,僅有一石碑,石碑上寫著「星蕃靈公」。星蕃靈公的身世無人可知,但根據清代范咸所著的《重修臺灣府志》中可得知,此處過去曾是平埔族居住之地(應是凱達格蘭族的大屯社),一直到日治時期,西元1915年日本政府做戶口調查時,此地大屯庄仍有凱達格蘭族族民男19人、女8人。

淡水草埔尾星蕃靈公。(圖/Way You Go臉書)
淡水草埔尾星蕃靈公。(圖/Way You Go臉書)


除此之外,這裡現在仍還有番社前、番社、番社後、番仔厝等地名,但平埔族後多跟漢人通婚,也漸漸被同化,除了山區少數的凱達格蘭族後代外,番薯里這裡已經找不太到平埔族的生活遺跡。而星蕃靈公的由來,大部分的信眾認為「星蕃」唸起來跟「生蕃」的台語讀音很像,因此認定星蕃靈公絕對和過去住在這裡的凱達格蘭族先民們有很深的淵源。雖然由來已不可考,但信仰是超越種族的意念,這裡的信眾對於星蕃靈公依然虔敬。

資料參考(多看多保庇!):

樂風的民藝筆記-原民足跡?淡水星蕃靈公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