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退休/半導體教父地位崇高 門派不論恩怨都得同台

▲台積電30周年慶,不少國外重量級客戶高層及廠商都遠道而來祝賀,不管彼此之間是否有恩怨,全都看在半導體教父張忠謀的面子上同台同框,而論壇上國際重量級7大咖排排坐也成為世紀經典畫面。(圖/擷取自台積電30周年論壇直播畫面)
▲台積電30周年慶,不少國外重量級客戶高層及廠商都遠道而來祝賀,不管彼此之間是否有恩怨,全都看在半導體教父張忠謀的面子上同台同框,而論壇上國際重量級7大咖排排坐也成為世紀經典畫面。(圖/擷取自台積電30周年論壇直播畫面)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將於6月5日股東會後退休,有半導體教父稱號的他,不僅開創晶圓代工新的商業模式,成就許多IC設計公司、加速科技發展進程及改變全世界人類的生活,更讓相關供應鏈蓬勃發展,讓世界看見台灣。而張忠謀在業界「喊水會結凍」,在台積電30周年上,更能集結許多國際重量級半導體界高層同框,不論他們之間是否真有恩怨,全都得看他面子同台,成就世紀經典畫面,就足以證明張忠謀的江湖地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長沈榮津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指出,過去半導體產業從設計、製造、封裝、測試到銷售,都是屬於一手包辦的垂直整合型IDM公司(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像是Intel、TI、Motorola、Samsung、TOSHIBA等。張忠謀創立了台積電後,創造半導體產業新的經營模式,提供了晶圓代工的專業服務,使IC設計公司不必投入龐大資金去蓋晶圓廠,在當時是一種創新的商業模式,不僅改變了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生態,也突破了少數大廠壟斷的局面。

同時,張忠謀也奠定台灣自有技術的基礎。因為當年張忠謀在工研院負責技術的引進,他設法將技術移轉民間,給聯電、台積電等先進公司,當時的技術是0.5微米,比當時先進國家的技術0.3微米,只差一個世代。台積電決定走自行研發的路線,1999年0.13微米的製成,不再跟美國IBM合作,而是透過與設備商的合作,來開發新的製成技術,不再使技術受制於人。

另外,張忠謀也帶動國內IC設計、封裝、測試產業的蓬勃發展,晶圓代工產業在台灣建立了基礎,進而帶動上游的IC設計、以及下游封測的健全發展。同時,在北部的新竹、中部的台中、南部的台南跟高雄,形成堅實的IC產業聚落,造就國內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占有領先地位。

張忠謀於1985年應時任行政院長的孫運璿、政務委員李國鼎之邀,擔任工研院院長,後來籌辦飛利浦與工研院合資成立的台積電,並任董事長兼執行長。張忠謀選擇沒人嘗試過的專業晶圓代工模式,這項創新的商業模式從原本大家認為的破壞性、毀滅性,到後來被大家認可,攜手與許多上游IC設計公司實現數千多種晶片創新,引領全球科技不斷向前邁進。

台積電除了是台灣之光,也影響台灣深遠,對台灣GDP貢獻比例約4%、外銷產值占總出口比重達6.8%以上,占台股權重約17%到18%,重要性不可言喻。張忠謀曾說,沒有台積電,就沒有那麼多無晶圓公司與創新出現,智慧型手機也不會那麼快、那麼早出現,並且改變了世界幾十億人的生活方式。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30周年論壇會上表示,半導體未來10年成長將高於全球經濟成長率,而台積電成長又將高於業界平均水準。(圖/翻攝自台積電30周年論壇直播畫面)

台積電從沒沒無聞只有100多個員工,到現在超過4.7萬名員工,總市值突破2000億美元大關,突破新台幣6.4兆元,超越IBM、英特爾等國際大廠,並讓世界看見台灣。沒有台積電,就沒有高通、博通、輝達、聯發科這些IC設計公司的蓬勃發展,曾有半導體公司執行長說過「沒有台積電這間偉大的公司,我們不會偉大」。

台積電全球市占率達56%,龍頭寶座難以撼動,也造就張忠謀「半導體教父」的稱號。因此,去(2017)年10月底台積電30周年慶,不少國外重量級客戶高層及廠商都遠道而來祝賀,不管彼此之間是否真有恩怨,全都看在張忠謀的面子上同台同框。

尤其論壇上,輝達執行長黃仁勳、高通執行長莫蘭科夫、亞德諾執行長羅希、安謀執行長席格斯、博通執行長譚霍克、艾司摩爾執行長韋尼克,及蘋果營運長威廉斯7大咖排排坐,與張忠謀暢談半導體下一個10年,成為業界世紀經典畫面更猶如武林大會,張忠謀江湖大老的地位將永存人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