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壓力大盼核二2號機歸隊 沈榮津:尊重原能會決定

▲跳電事件頻傳與偷降壓有關?台電表示,停電約有7成比例是外力造成,與降壓降頻或缺電無關。(圖/台電提供)
▲跳電事件頻傳與偷降壓有關?台電表示,停電約有7成比例是外力造成,與降壓降頻或缺電無關。(圖/台電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全台氣溫飆高,台北27日一度飆破38度,預料今(28)日高溫持續,用電量將繼續創新高,原能會今日將召開核二2號機第五次審查會議,是否可以歸隊值得關注。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核二2號機的審查會尊重原能會的決議;至於是否有限電的壓力,他則回應,目前電力是夠的,已要求台電做好機組運轉及維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時序還沒進入6月,供電進入全面備戰期。全台高溫炎熱,昨日台北高溫一度飆到38.2度,創下全台新高溫紀錄,也打破歷史5月的溫度,好在昨日是假日,最高用電量3,028.7萬瓩,尖峰備轉容量率6.01%,並沒有亮起橘燈。

不過,今日天氣持續炎熱,加上上班日用電量增加,截至上午11點10分用電量已達到3530萬瓩,打破目前歷史5月最高的3506.1萬瓩紀錄;根據台電預估,今日最高用電3,570.0萬瓩,尖峰使用率96%,預估尖峰備轉容量率4.01%,亮起供電警戒橘燈,系統限電機率增加。

針對原能會今日赴核二廠勘查,召開第五次審查會議,是否會通過再起動申請,讓台電核二廠2號機歸隊值得關注。對此,沈榮津指出,會尊重原能會的決議,「因為他們從核安的角度來幫忙把關,一切會全力配合,審查都OK了,我們才會按照規定來運轉。」

至於是否有可能限電?沈榮津坦言,氣溫上升到38度,對於供電的壓力確實是比較大,台電同仁會把電力系統照顧好;不過,他也強調:「目前來說的話,整個電力是夠的,只是備轉容量比較低,(備轉容量比較低)等於萬一有機組有故障的話,就會造成調度比較困難,所以有要求台電要做好機組運轉及維護的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