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夏月電價馬上看漲 達人教你降溫3撇步

▲馬上進入6月夏月電價,省電達人楊賢英建議,建議可捨棄傳統的電扇,改用「吊扇」,再搭配隔熱、拖地等降溫方法,電費可省近5千元。(圖/記者彭夢竺攝,2018.5.28)
▲馬上進入6月夏月電價,省電達人楊賢英建議,建議可捨棄傳統的電扇,改用「吊扇」,再搭配隔熱、拖地等降溫方法,電費可省近5千元。(圖/記者彭夢竺攝,2018.5.28)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再過幾天就要進入6月夏月電價,根據台電資料顯示,以去年家庭平均一個月的用電量420度為例,用電量較非夏月平均增加440元。省電達人楊賢英今(28)日接受  《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表示,夏天最有效的省電方式就是更換節能、變頻冷氣,但若是家中沒有這個預算,建議可捨棄傳統的電扇,改用「吊扇」,再搭配隔熱、拖地等降溫方法,電費可省近5千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夏月電價從1989年實施至今已經將近30年,每年實施期間自6月1日起到9月30日,平均每度電會比非夏月高0%到27%不等,是反映不同季節間供電成本差異的電價制度,在維持全年電費收入不變的調整原則下,先調降供電成本較低的非夏月8個月電價,再調升供電成本較高的夏月4個月電價。

若是以去(2017)年夏月家庭平均一個月的用電量420度來說,用電量較非夏月平均增加121度、電費增加440元,其中325元(約占74%)就是由於用電量增加,導致電費上升,其餘115元(約占26%)則是受夏月電價影響。

省電達人楊賢英說:「我們家『西曬』很嚴重,以前曾經有過一張電費帳單要2萬多元。」她指出,其實夏天最快速又有效的省電方法就是要從冷氣下手,建議更換節能、變頻的冷氣,可以省下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不等的電費。

不過,她提到:「一定有很多家庭跟我們家一樣,並沒有這筆預算要更換冷氣。」這時「降溫3撇步」就非常有效。楊賢英說明,首先是要隔熱,可以使用鋁箔紙,將亮面的部分貼在窗戶上擋住陽光、隔絕熱氣,再搭配拖地,「最重要的是使用『吊扇』。」跟一般傳統的電扇比起來,使用吊扇效果非常好,白天幾乎可以不用開冷氣,一張電費帳單可以省下約5千元。

除了有效降溫、更換冷氣之外,楊賢英表示,他們家沒有烘碗機,她採取自然晾乾法,且她也已經10多年沒有使用「插電式電水瓶」,想要喝熱水時再用瓦斯爐煮,也因此省下500元電費;此外,她也建議,家中的電燈可以全部換成LED燈泡,可以省下三分之二的電燈用電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