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逐筆交易明年上路 中小型券商負擔恐加重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證交所推動明年全面逐筆交易,估計近期就會完成規劃報告並提交金管會,對此,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日前曾指出,逐筆交易對於券商的資本支出負擔將加重,福邦證 (6026-TW) 董事長 (前證交所總經理) 林火燈今 (28) 日也指出,待主管機關開出系統需要的規格就會委託廠商開發相關設備,的確需增加一些支出,同時,他也提醒,逐筆交易由於交易速度更快,對自然人究竟是利還是不利仍有待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火燈說明,若是改成逐筆交易,長遠來看,各家券商都必須去投資建置和更新交易系統,不過因目前主管機關決策並未出爐、也沒有明確細節,因此,福邦證尚未投入開發,待確定規格開出後,就會立即委託外部廠商開始建置。

另一方面,林火燈指出,逐筆交易的細節還是有待討論,比較多的爭議除了是券商修改系統都要投資之外,主要是逐筆交易使交易速度加快,然而對龐大散戶而言有利或不利,仍有不同聲音。

林火燈看逐筆交易有正面效益,從期貨市場經驗來看,可使價格形成更合理、資訊更透明,但建議主管機關可研擬一些配套,讓散戶受到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

另外,不同於福邦證先等待全部細節出爐再外包開發,康和證 (6016-TW) 表示,相較於同業多採委外開發的模式,自行研發的全新證券電子交易系統已測試成功,且相較委外開發成本大減 90%。

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日前指出,逐筆交易使券商須增設資訊設備,後續還要再增加資訊服務費、連線費等, 憂心中小型券商的負擔加重。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