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球員工會硬起來 周思齊爭取不當勞動權

▲周思齊(左)接任新球員工會理事長,從胡金龍手中接過球棒。(圖/吳政紘攝)
▲周思齊(左)接任新球員工會理事長,從胡金龍手中接過球棒。(圖/吳政紘攝)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由中華職棒工會向勞動部所提出的「中華職棒聯盟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申請一案,在勞動部事先向雙方進行書面資料收集後,本日(28)召開第一次正式調查會議。本日會議前,中華職棒球員工會理事長周思齊,在副理事長羅錦龍陪同下,在勞動部前發表談話,呼籲中職聯盟應跟上世界職業運動發展趨勢,與工會一起建立一個好的「團體協約機制」,不要再讓中華職棒停在「關係好就喬、關係不好就拉倒」的草創時期,進而共創球團、聯盟、球迷、工會的四贏局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思齊表示,這次由職棒球員工會發動的「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是台灣體育史上第一次由職業運動員所組成的工會,以行動尋求勞動三法中對於工會所賦予的「團結權、團體協商權及團體爭議權」的保障,但裁決申請的目的並非是為了對抗,而是展現法律賦予工會的責任,讓聯盟了解在職業運動中「團體協約」的意義與重要性。

此外,周思齊也強調,中華職棒球員工會同時也是全台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處理運動員權益保障的團體。從工會復會後的十年以來,工會已經用行動向球迷與球團證明,在球員權益保障的道路上,工會是推動職棒走向現代化的助力,而不是阻力。放眼世界各職棒聯盟,美國大聯盟早已定期簽訂新版CBA(勞資協議)、韓國、日本的工會跟聯盟之間,也有健全的協商機制,雖然台灣目前還沒有一個健全的團體協約機制,但中華職棒球員工會願意也期待與聯盟及四球團共同努力,讓台灣的棒球發展可以跟上世界的腳步。

本日之調查會議進行逾兩小時,經雙方代表律師各自陳述意見後,均釋出和解意願,願意進行團體協商,主席諭知雙方會後各自先行準備團體協商之和解方案,於 6 月 11 日進行第二次調查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