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退休/看少年如何崛起 進入半導體竟是誤打誤撞

▲台積電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創辦人張忠謀就等於是台積電代名詞,但其實張忠謀可說是誤打誤撞進入半導體界。圖為台積創新館一角(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台積電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創辦人張忠謀就等於是台積電代名詞,但其實張忠謀可說是誤打誤撞進入半導體界。圖為台積創新館一角(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台積電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創辦人張忠謀等於是台積電代名詞,而張忠謀即將在6月5日股東會後退休。回顧他的職業生涯,進入半導體界可說是誤打誤撞,從一開始所學的機械工程開始,到逐步涉獵半導體,到底年少的張忠謀如何崛起?又如何投入改變他一生、甚至整個半導體界、改變人類的日常生活?原來靠的是對學習的熱情,而終身學習是他永遠年輕有活力、創新的重要關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忠謀在「大時代」下成長,18歲以前逃過3次難,即便身處動盪的環境,他的父母親仍堅持讓他學習,期間他喜歡上文學,多次投稿學校刊物,還曾經想過當作家,但在父親反對下,他放棄作家的夢。而大家不知道,年少時父母親為了培養他還請了外國家教,耳濡目染下他也開始拉小提琴、打網球、看電影與打橋牌。

當時處於亂世,原本張忠謀的父親想讓他跟著自己念商科,但大時代已經改變,有遠見的父親建議攻讀理工,且得要是好的理科學校才可能謀生,張忠謀於是先申請進入哈佛,他在自傳中曾說這是他一生中最興奮、最有意義且最難忘的一年,因為哈佛學生才華洋溢、興趣多元廣泛,就像劉姥姥進入大觀園,他聽歌劇、看芭蕾或戲劇、聽各式演講與參與辯論會,豐富了自己的智慧與心靈生活。

之後張忠謀轉進麻省理工學院,他曾自述「麻省理工學院相較哈佛是非常乏味的學校,但卻是堅實理工專業的重要時期,給了他就業的本錢。」而原本的他想繼續攻讀博士,也有很大信心會成功,但卻意外落榜讓他深受打擊,但他卻把博士落第視為一生中的最大幸運,人生完全轉彎!

擁有機械工程專才的張忠謀,24歲那年原本要到福特汽車工作,但主動爭取薪資失利後,轉而進入想要發展電晶體的「希凡尼亞」,當時的他對半導體或電晶體幾乎是一無所知,他負責生產線但同時也對半導體有了興趣,靠著自修學習相關知識,也逐漸在公司顯露頭角,之後他接獲德州儀器聘書,期間完成史丹佛大學電機工程博士,並擔任該公司IC部門總經理、全球半導體集團總經理以及總公司資深副總裁,前後總共待了25年。

張忠謀回憶,他在大學時期不把時間全花在教科書上,反而培養終身學習的習慣與方法,同時培養邏輯思維及多方面的興趣,而這些讓他一生受用,因此他也常建議年輕學子如此做,一旦學到都是一生一世的寶藏。

因此,張忠謀思考,想出當時獨步全球,破壞性但卻也是創新的新商業模式-晶圓代工,改變半導體界遊戲規則,讓更多上游IC設計公司得以與超大型公司相抗衡,衍生與廣泛應用在智慧型手機、筆電、智慧手錶、AR,甚至是醫療或國防,改變世界幾10億人的生活方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