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缺電問題令人擔憂 台電就怕這2大變數

▲夏季電用高峰到了,缺電問題令人擔憂,台電表示,夏季電力供應仍舊擔心高溫超過預期,以及機組突發意外等2大變數。(圖/台電提供)
▲夏季電用高峰到了,缺電問題令人擔憂,台電表示,夏季電力供應仍舊擔心高溫超過預期,以及機組突發意外等2大變數。(圖/台電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夏季用電高峰到了,才5月高溫、用電量就頻頻破紀錄,根據台電統計,歷史5月前10高用電紀錄,有9次都是在今(2018)年創下,令人擔心接下來的缺電危機。有鑑於此,經濟部與台電都積極推動節電計畫,也盼核二2號機可以歸隊,不過,台電表示,夏季電力供應仍舊擔心高溫超過預期,以及機組突發意外等2大變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夏月電價將自6月1日將起跑,若是以去年夏月家庭平均一個月的用電量420度為例,用電量較非夏月平均增加121度、電費增加440元,其中325元(約占74%)就是由於用電量增加,導致電費上升,其餘115元(約占26%)則是受夏月電價影響。

不過,夏月電價都尚未起跑,因為連日高溫,台電用電量已經頻頻刷新紀錄,28日最高用電量達3600.65萬瓩,不僅是今年用電第1高,也創下歷史5月用電紀錄,歷史5月前10高用電紀錄,有9次都在今年創下,且2018年用電量排名、歷史5月用電量排名,前3名也都是今年5月創下。

真正的夏天還沒到,用電量就頻頻亮起供電警戒橘燈,不免令人擔憂今年夏季的供電是否出現問題。對此,台電指出,夏季電力供應最擔心2大變數,其中一個是怕溫度比預期來的更高,用電量就會飆升,再來就是怕機組發生突發的意外狀況,不過台電會盡力確保機組穩定運轉。

就怕夏季缺電,台電積極鼓勵民眾參與節電,節電運動4月20日就起跑,總獎金高達近2600萬元,只要每期用電較前一年同期節省1度電,可獲得每期電費至少84元的節電獎勵金,邀請未登錄民眾在6月30日前完成報名。

經濟部能源局的節電也持續進行,自2017年7月啟動新節電運動,由21縣市執行「縣市共推住商節電」,強化效率管理與節能推廣,鼓勵服務業汰舊換新用電設備;此外,也加強稽查20類營業場所室內溫度不得低於26度的規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