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骨折是老人隱形殺手 整合性照護可降低後遺症

▲高榮台南分院已收治超過 50 位脆弱性骨折之長者,居南區之冠。(圖/高榮台南分院提供,2018.05.29\\)
▲高榮台南分院已收治超過 50 位脆弱性骨折之長者,居南區之冠。(圖/高榮台南分院提供,2018.05.29\\)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衛福部統計, 65 歲以上老人傷害致死原因,除交通事故外,第二大原因便是跌倒骨折致生理機能急速下降。高雄榮總台南分院骨科醫師陳建宏表示, 65 歲以上長者過去一年就診原因中,跌倒骨折的比率高達 1/6 ,足見這是長者的致命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陳建宏指出,臨床上 65 歲以上長者,因跌倒導致髖部骨折的高齡患者層出不窮,伴隨著患者多重共病狀況,讓家屬不敢接受開刀治療,因而成為臥床老人,產生許多併發症,是高齡長者骨折後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院方表示,衛福部 2017 年 7 月將老人脆弱性骨折納入急性後期整合照護方案計畫中,該院已收治超過 50 位脆弱性骨折之長者,係居南區之冠,渠等於術後接受急性後期整合照護住院模式,院方提供患者急性傷口疼痛、積極且持續的復健,以及跨專業團隊整合照護等。

陳建宏臨床追蹤, 50 位接受急性後期照護的患者,在後續的行走、肌力等生活整體功能改善與恢復上,都遠比那些沒有接受急性後期照護而出院的患者,有顯著的改善。

高齡醫學科醫師陳宣恩也說,老人骨折若能把握在黃金期內,立即給予積極性的整合性照護,可延緩病人失能,並強化急性醫療資源配置效率,與長期照護服務無縫接軌,達到多贏目標。

高榮院長王志龍則強調,過去高齡病患在急性醫療後,普遍出現失能情形,造成對醫療體系、家庭及社會照顧之負擔,該院配合衛福部政策,組成跨專業團隊,提供醫療、護理、復健治療、吞嚥治療、心理治療,另外也有社工師、營養師等專業評估與諮詢服務,有效提升高齡者生活功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