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痛竟是淋巴癌 96歲阿公勇敢面對接受化療

▲電腦斷層,所指處即為口腔內腫瘤。(圖/記者唐詠絮攝,2018.05.29)
▲電腦斷層,所指處即為口腔內腫瘤。(圖/記者唐詠絮攝,2018.05.29)

記者唐詠絮 / 彰化報導

一名96 歲的周姓阿公喉嚨疼痛,診所醫師當成感冒治療,沒想到, 20 多天後,阿公竟開始吞嚥困難,前往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就診,發現其口腔上顎有個約 5 公分大的腫瘤,切片確診為淋巴癌。雖然接到這項噩耗,不過高齡的阿公樂觀面對,轉血液腫瘤科化療,如今腫瘤已消、沒有轉移,也恢復正常吞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醫副院長、血液腫瘤科醫師樊聖與病患。(圖/記者唐詠絮攝,2018.05.29)

「我一天吃 4 餐,身體強壯,突然喉嚨腫得連水都吞不下,我怎麼能屈服!」周阿公笑著說,「生病了就醫治,吃得下就健康。」事實上,周阿公今( 2018 )年初才因為心肌梗塞,緊急送到彰化醫院打通心血管並裝設支架,又成為一條活龍。他說,現在既然淋巴癌要化療,那就化療,根本不用考慮。

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則表示,長在口腔內的腫瘤絕大部分是口腔癌,極少口腔內的癌症是淋巴癌。一般而言,淋巴癌分布位置以頸部、腋下、鼠蹊部、縱膈腔及腹腔的淋巴結為多。尤其阿公的淋巴腫瘤長得快,若不趕快化療,撐不了多久,但病人的體力及精神能否支持,也需要考慮。

▲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圖/記者唐詠絮攝,2018.05.29)

彰醫副院長、血液腫瘤科醫師樊聖表示,醫療團隊評估阿公的身體還算硬朗,精神也不錯,建議可以化療,但由於阿公已經高齡 96 歲,還是有風險,最終由阿公及其家人決定,阿公明確表達要化療的意願,既然病人願意拚一拚,醫院當然全力醫治,而他過去幫病人化療的最高年齡是 91 歲,這次打破他個人紀錄。

樊聖指出,淋巴癌是一種長得很快速的腫瘤,治癒率約 40% ,阿公果斷地接受化療,很快地施以低劑量化療,目前還在療程中,復原情況良好,可以吃得下東西,生活品質大幅改善,治癒的機會很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