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傳說六甲西宮 風水寶地鶯山廟

百年傳說六甲西宮 風水寶地鶯山廟(圖/保庇)
百年傳說六甲西宮 風水寶地鶯山廟(圖/保庇)

保庇

說到金門就想到貢糖、菜刀、阿兵哥,除此之外也有許多名廟古寺。六甲西宮又稱鶯山廟,主祀護國舍人,傳說這間廟以出靈籤聞名,又有將軍與石獅的風水大戰,這樣一座百年廟宇,值得我們來探訪一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門六甲西宮(鶯山廟)(圖/六甲西宮FB粉絲專頁)
金門六甲西宮(鶯山廟)(圖/六甲西宮FB粉絲專頁


六甲西宮因位於鶯山山腰,當地人又稱鶯山廟。六甲指的是浦邊、劉沃、后宅丶呂厝、洋山、長福里六個村庄,建於清嘉慶年間,背有鶯山當靠山,前有雞髻頭海口,位在飛鶯逐雞穴的好地理,衍伸出廟前石將軍大戰后沙村風獅爺的風水傳說,也使得石將軍成為各地信眾遊客必定造訪的景點。

護國舍人是誰呢?就是《羅通掃北》的主角之弟羅仁,曾擔任中書舍人,後來大家就把羅通、羅仁兄弟並稱為護國舍人。鶯山廟除了好地理聞名之外,也以出靈籤聞名。這裡的籤詩以歷史人物為題,狄仁傑、李白、張巡、許遠、韓愈等人的故事來回應求籤者,當地耆老分享越是從遠方前來求得的籤越準確,因此也有人遠從國外特地來此求籤。

關於靈籤也有一項傳說,「潮水淹拜石鶯山出靈籤」。在鶯山海堤外有一顆拜石,過去漲潮時,海水能淹到石將軍前,因此以船為家的人都會將船開到鶯山廟前求靈籤,現在築起堤防後,已看不見這樣的景象,就連想看拜石都不一定看得到了。

農曆正月初九是護國舍人的誕辰,廟方會連續初九初十兩天建醮慶祝,舉行吃三牲粿儀式,不僅六甲地區參與,各地宮廟也會前來祝賀,更會聘請戲班演戲酬神,為當地重要的祭祀活動。

延伸閱讀:

這個神明很少見/將軍哪有這麼萌 頭頂石獅的李廣將軍

資料來源:

六甲鶯山廟

鶯山廟建醮繞境陳縣長全程參與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