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NCC要求大愛重新上架的真相

▲大愛戲劇「智子之心」播出兩集就腰斬引起許多討論。(圖/大愛提供)
▲大愛戲劇「智子之心」播出兩集就腰斬引起許多討論。(圖/大愛提供)

文/賴祥蔚

當台灣的許多電視台都已經放棄自製戲劇,慈濟基金會的大愛電視台仍持續自製戲劇及節目,而且在2017年的金鐘獎獲得13項入圍的佳績,算是電視台之中的模範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最近因為大愛戲劇「智子之心」播出兩集就腰斬引起許多討論,有媒體刻意說這是國台辦施壓,連總統府也在5月28日回應時「提醒北京當局」要尊重創作。然而,對岸施壓的說法雖然吸睛,卻欠缺證據(詳細分析筆者另外寫過文章,玆不贅述),令人好奇是不是有人藉機放話要修理慈濟。

自從慈濟開始以人道關懷去救援大陸災情以來,就一直有人持續想對慈濟冠上「愛中不愛台」的罪名。這真是不可承受之重,連孔子都有教無類了,難道菩薩們聞聲救苦竟還要先問身分?

「真是不好意思,歹勢啦,你不是台灣人,我們不救喔。」這種話普通人也說不出口,何況強調慈悲濟世的宗教團體?最好還是人道歸人道、政治歸政治,不要混在一起。

大愛「智子之心」下架的真相尚待釐清,沒想到又引發了另一個謎題,這就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到底有沒有要求大愛電視台恢復「智子之心」上架。

有媒體批評NCC要求、「強迫」大愛電視台恢復「智子之心」上架,在5月23日甚至以「強迫智子之心上架 小英完勝川普和習大」為題發表評論。NCC立刻在5月24日否認,除了譴責不實報導,還強調只是要約談大愛電視台說明。NCC高層5月27日發文點名這篇評論是「不實報導」,同時分享NCC回應不實報導的新聞並註明「譴責不實報導」。

NCC有沒有要求大愛電視台恢復「智子之心」上架?媒體有沒有不實報導?有就有、沒就沒,這個謎題應該不難解。

據了解,NCC發給大愛電視台的公函寫著:「命」以適當的方式播出「智子之心」。公函用了「命」字,就此而言,要說NCC「強迫」大愛電視台恢復「智子之心」上架,當然不能算是不實報導。

不過NCC公文也提到恢復播出的方式可以包括網路播出,或是授權其他的電視台播出,所以NCC可能認為自己沒有強迫大愛電視台恢復「智子之心」上架,最起碼,沒有強迫一定要在大愛電視台上架。

一封公文,為什麼會引起完全不同的解讀?「命」是強迫嗎?或許NCC在急著「譴責不實報導」的時候,也可以想想為什麼媒體會這麼報導。

打開電視機可以發現不少頻道只提供粗製濫造的內容,相比之下,大愛是模範生,NCC應該用相同標準檢視所有電視台。對於這次事件,應該先釐清真相,並且在尊重媒體自律的前提之下,責成完善控管及溝通機制即可,不必去具體要求電視台該怎麼做。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