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新台幣貶破30 2字頭一去不復返?

▲新台幣兌美元8月13日早盤續貶,並貶破30.8元、貶值逾1角。(圖/NOWnews資料照)
▲新台幣兌美元8月13日早盤續貶,並貶破30.8元、貶值逾1角。(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新台幣兌美元在睽違逾5個月後,重現「3」字頭,5月30日一開盤就貶破30元整數大關,而市場關注新台幣「2」字頭是否就此拜拜?就目前來看,因這兩天出口商仍有月底作帳拋匯需求,一般認為,新台幣能否站穩「3」字頭還要觀察。不過,6月開始面對歐元區政局動盪,加上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6月中升息機率幾乎百分之百,新台幣貶值壓力會更大,有可能進一步向30.2元靠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本之前影響金融市場的波動的因素主要來自川金會,但現在市場焦點開始轉向歐元區,隨著義大利政局陷入動盪,繼組聯合政府破局後,民粹政黨組閣不成,臨時政府也陷入難產,在此狀況下,傳義大利國會最快可能在7月改選。此外,西班牙社會黨因不滿執政的人民黨接連爆貪腐醜聞,已對總理提出不信任動議,在民調中領先的公民黨也施壓要求舉行選舉,並表示若遭到拒絕,將支持不信任案。

在義大利及西班牙政局動盪之下,歐元存續議題也再度引起關注,市場更擔心2010年歐債危機是否再重演?全球金融市場陷入恐慌,歐美股市大跌,亞股重挫,歐元大貶,美元指數一度升破95,亞洲主要貨幣兌美元也走貶,台北股、匯市亦同步走跌,新台幣兌美元更在睽違5個多月後,重現「3」字頭。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5月30日一開盤就跳空貶破30元整數大關,並進一步觸及30.052元、貶值6.4分,目前在30.04元震盪,而上次新台幣見到「3」字頭是在2017年12月22日,當時最低價來到30.01元,只是大家更關注的是,新台幣「2」字頭是否一去不復返?3字頭又將成常態?新台幣貶值在進口東西變貴下,對物價也是雪上加霜。

其實,若就目前情勢來看,市場認為,由於這兩天仍是月底,出口商仍有作帳拋匯需求,因此,即便新台幣貶破30元大關,但出口商也開始進場拋匯,這兩天新台幣收盤能否站穩「3」字頭還很難說,不過,6月後新台幣確實面臨更大的貶值壓力。

匯銀人士分析,由於6月出口商已沒有拋匯需求,加上6月中美國聯準會將開會,市場預期這次升息機率幾乎百分之百,再加上義大利7月才可能改選,在歐元跌勢還沒止住下,資金恐持續回流美元,新台幣6月初貶值壓力會更大,估會向30.1元靠攏,6月中旬美國若再升息,將進一步推升美元,6月中新台幣可能再往30.2元邁進 。

不僅如此,匯銀人士認為,由於美國經濟表現亮眼,加上美國持續升息,11月美國又有期中選舉,在選舉壓力之下,預期美國總統川普會容忍美元走強,因此,看來強勢美元恐持續到11月,新台幣下半年面臨貶值壓力沈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