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債危機〉義大利脫歐隱憂乍現 全球市場避險情緒激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義大利政治動盪,使得金融市場出現危機,全球股市在週二 (29 日) 下滑,義大利 FTSE MIB 指數下跌 2.65% 至 21350.88 點,銀行業遭到重擊,部份個股下跌達 5%,義大利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 45 基點至 3.1126%,義國銀行股與義大利債券,正遭遇市場瘋狂拋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
義大利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
投資者擔憂義大利政亂造成的影響,可能會影響周圍國家,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臘的國債殖利率飆升,美股亦應聲走低。

在義大利民粹政黨未能成功組織政府後,義大利即將展開新的選舉,較激進的黨派可能獲得更多的選票,投資者認為,此次選舉不僅是選舉,而是義大利是否退出歐元區的公投,對歐元區有絕對性影響。

一些市場觀察人士擔心,義大利可能最終會離開歐盟,他們稱義大利脫歐為「Italexit」或「Quitaly」。

危機蔓延風險
市場面臨的風險為,義大利政治人物是否會停止留在歐元,或是退出歐元區。歐元兌美元在 30 日上午下跌 0.11%,報 1.1524。貝倫貝格銀行 (Berenberg Bank) 的經濟學家 Florian Hense 表示:「發生真正的歐元危機,為最糟糕的情況。」

歐元兌美元走勢
歐元兌美元走勢
義大利是歐元區的第 3 大經濟體,佔歐元區國內生產總值 (GDP) 的 15%,比上一次造成歐元區危機希臘要大得多

貝倫貝格銀行的首席經濟學家 Holger Schmieding 表示,若義大利真的在混亂的情況下選擇脫歐,那義大利以外的歐元區經濟增長可能會停滯幾季。分析師認為,義大利停止使用歐元的機率不高,但義大利新政府的支出增加,將會加劇市場緊張局勢。

義大利多年以來缺乏經濟改革,使該國政府債務超過 2 兆歐元 (約 2.3 兆美元),相當於該國經濟產量的 130% 以上,此為日本和希臘之後,世界第 3 高的負債水平。評級機構穆迪曾在上週五 (25 日) 警告稱,若義大利無法降低負債比,將可能下調該國信用評級。

義大利大部分的政府債,由義大利人和銀行持有,但歐洲央行、法國、盧森堡、德國和西班牙的銀行與投資者,亦持有大量的義大利債券。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