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談外交 「台灣像裁縫師,為友邦量身訂做衣衫」

▲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雖然不像一家能夠大量複製固定尺寸的成衣廠,但更像是專業熟練的裁縫師,能為每一位有需要的朋友,量身訂做符合他們需求的衣衫。(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雖然不像一家能夠大量複製固定尺寸的成衣廠,但更像是專業熟練的裁縫師,能為每一位有需要的朋友,量身訂做符合他們需求的衣衫。(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近來台灣在外交上節節敗退,總統蔡英文今(30)日接見「中美洲統合體」(SICA)祕書長席瑞索一行時,用裁縫師比喻台灣外交角色,她說,台灣雖然不像一家能夠大量複製固定尺寸的成衣廠,但更像是專業熟練的裁縫師,能為每一位有需要的朋友,量身訂做符合他們需求的衣衫。未來台灣將在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原則下,強化和中美洲統合體的合作交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致詞表示,席瑞索(Marco Vinicio Cerezo Arévalo)及莎葛蘿(Olinda Salguero)祕書在6年前曾經訪問台灣,相信這次行程一定有更多不一樣的收穫。她要代表台灣人民及政府表達最誠摯的歡迎。

談及台灣與中美洲統合體關係,蔡英文表示,台灣和中美洲長期以來共享相同價值,從1992年起,與中美洲統合體執行的計畫超過120項,也是統合體過去26年來,最堅實的合作夥伴。

蔡英文說,台灣非常重視和中美洲統合體的友誼,她曾經錄製短片慶祝「中美洲統合紀念日」,也感謝席瑞索在花蓮震災時,第一時間表達慰問。

她提到,席瑞索擔任友邦瓜地馬拉總統的期間,為了區域和平,做出許多努力和貢獻,在出任中美洲統合體祕書長之後,則提出五大進程、改善區域基礎建設,以及統合體年輕化等思維,為區域統合進程擘畫新方向,種種作為深受國際肯定。

蔡英文說,今天很高興能夠與席瑞索有當面交流的機會,去年,她訪問中美洲統合體祕書處的時候,也參觀了雙方多年來合作交流成果,也看到台灣技術團的亮眼表現。

她表示,台灣不大,但擁有非常優秀的技術和人才。如果用做衣服來比喻我們技術團的國際合作工作,可以說,台灣雖然不像一家能夠大量複製固定尺寸的成衣廠,但我們更像是專業熟練的裁縫師,能夠透過不斷討論的過程,為每一位有需要的朋友,量身訂做符合他們需求的衣衫。

蔡英文說,這麼多年來,我們的醫療團、技術團深入中美洲各國,依照當地的氣候和水土,提供最合適的農業技術。規劃最符合當地需要的醫療規劃,協助各國訓練學有專精的技術人員,已經有一定的成效。比起服務的數量,我們更在乎量身打造的品質。

最後,蔡英文期許,未來台灣將在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原則下,強化和中美洲統合體的合作交流,分享雙方的發展經驗,為中美洲區域統合盡一份心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