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惜打火兄弟 中市議員要求公安檢查、強化消防設備

▲議員要求疼惜「打火兄弟」的生命,強化消防救災設備(圖/柳榮俊攝 , 2018.5.30)
▲議員要求疼惜「打火兄弟」的生命,強化消防救災設備(圖/柳榮俊攝 , 2018.5.30)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火警無情,常造成重大災難,台中市議會今(30)日進行警消環衛業務質詢,市議員蕭隆澤、翁美春、邱素貞、謝明源等人關心台中市的消防人員救災安全,要求消防局檢討公安檢查的相關配套,以及強化消防救災設備,疼惜「打火兄弟」的生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議員蕭隆澤表示,桃園428大火,奪走6位基層消防人員的寶貴生命,令人難過。目前消防安全檢查,是消防局大隊負責,但當發生火災時,衝第一線的是個分隊與義消人員,火場裡面究竟是什麼配備,沒人知道,希望消防局重新檢討公安檢查的相關配套措施,以保障「打火兄弟」的安全。

市議員邱素貞、謝明源希望消防局加強消防裝備,包括熱感應儀以及火災現場圖示,以利發生火警時,可以立即掌握火警現場相關資訊,提供救災人員研判救災程序,避免釀成人員不幸憾事。

消防局長蕭煥章指出,市府重視消防人員、義消、婦宣等人員備勤、出勤安全,除落實平日火場救援教育訓練,設備也有檢測、汰換標準,包括消防人員消防衣3年汰換一套,義消消防衣則採與警消相同的6年更換標準,並編列充足年度預算,以足夠資源提供相關人員順利完成任務。

▲議員支持市府加速推動電動機車及汽車(圖/柳榮俊攝 , 2018.5.30)

對於空汙問題引起各界關切,議員質詢時表示,市府推動電動機車及汽車執行情形,希望台中市的電動汽機車大幅成長,成為名副其實的環保城市。

環保局長白智榮說,台中市府2017年淘汰近6萬輛二行程機車,達成率六都第一,改善移動汙染源所造成的空汙,台中市2017年PM2.5年均濃度與2016年相較下降11.4%,改善率全國第一。

此外,邱素貞提到,台中市將全面禁行燃油機車錯誤訊息又在網路謠傳,市府應澄清。

白智榮強調,市府現階段以淘汰老舊二行程機車為主、並鼓勵換成電動車,也努力建構電動機車友善使用環境,市府目前無禁摩規畫,盼民眾不要輕信,收到類似錯誤資訊也不要轉傳他人。

翁美春表示,目前台中市還有11萬8千輛的二行程機車,環保局為了加速汰除老舊二行程機車,最近與中央合力加碼祭出補助金1億元,市民如果汰換二行程機車成電動機車,最高可獲得4萬2800元補助。為了台中的空氣,她支持市府加速推動電動機車及汽車。

白智榮指出,今年中央及地方加碼補助金共1.2億元,補助項目分為「一般民眾」及「中低收民眾」兩大部分,多項補助方案中,二行程機車汰換成自行車補助3000元至4000元為台中市全國首創;二行程機車汰換成電動機車補助因車型及申請對象不同,補助2萬4200元至4萬2800元;二行程機車汰換電動(輔助)自行車補助則從8000元至1萬2000元。

台中市配合環保署訂定二行程機車補助落日條款,補助金額將逐年遞減,2020年起不再補助,呼籲市民把握機會盡速汰除家中二行程機車,優先選購低汙染車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