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下修 一銀房貸逾放比提高至0.39% 高於全體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第一金 (2892-TW) 今 (30) 日舉行第 1 季線上法說會,旗下第一銀行房貸逾放比提高至 0.39%,高於全體銀行平均的 0.26%,較去年底增加 7 個基本點(bp),其中更以大台北地區房貸逾放比 0.47% 最高。一銀主管表示,房貸逾放比的提升,與房價下修和大台北都會區投資客較多有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第一金資料顯示,第一銀行第 1 季底房貸放款的逾放比提高至 0.39%,較去年底 0.32% 提升 7 個基本點 (bp),絕對金額增加超過 3 億元,創近 3 年來新高。若進一步觀察各地區房貸逾放比,以大台北都會區的 0.47% 最高,桃竹苗及大台中地區為 0.39%,大台南地區則為 0.27%,大高雄地區為 0.11%。

一銀主管分析,房貸逾放比提升,與近期經濟成長趨換、房價下修有關,若以地區來看,由於大台北都會區占整體房貸比重高達 5 成,且投資客相對較多,因此逾放比相對偏高。

一銀主管強調,內部積極強化風險控管,由於平均貸放比 65%,等於客戶需自備 35% 的款項,根據銀行過去經驗,一般可在二拍前脫手,目前銀行均有設定損失下限,因此房貸逾放比提升,對銀行獲利影響在可控制範圍內。

第一金今 (2018) 年第 1 季稅後純益 45.9 億元,年增 6.6%,每股純益 (EPS) 為 0.38 元;旗下子公司一銀則揮別慶富呆帳陰影,重拾獲利動能,在手續費收入與金融交易分別年成長 13% 及 31%,推升銀行的整體淨收益強勁躍進 10.2%。

此外,財管整體收益部分,也有年成長 28% 的表現,其中基金與銀行保險手續費收入分別年增 37% 、25%。

至於一銀總放款年成長達 3.7%,主要是來自外幣放款年成長 10.3% 與房貸成長 4.4% 的優異成長表現,除了國內房市回穩而帶動購屋需求外,海外分行放款部分也成長近 14%。

第一金副總李嘉祥表示,受惠美國聯準會持續緩步升息,台美利差進一步擴大,資金運用轉向換匯交易創下高峰,使得金融商品收益順勢走高,首季年成長突破 30%,為美國升息的首波受益者。

李嘉祥表示,接下來預期美國聯準會今年將多次加息,連同國際油價屢創新高,台灣央行有機會在年底跟進,對於擁有龐大存款基礎的一銀來說,存放利差可望進一步放大,有助核心獲利的提升。   海外佈局方面,今年第 1 季的海外分行 (含 OBU) 全年獲利貢獻占比達 31.5%,目前金管會已核准一銀重返歐陸的法蘭克福增設據點,將持續評估其他適合佈點之可行性。

目前雅加達辦事處規劃於今年年底成立,而德國法蘭克福分行力拼明年第一季開業,明年下半年可望於美國德州增設分行。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