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仙堰增加取水 替南化水庫解渴

▲南水局從甲仙堰取水約5600萬噸替南化水庫解渴。(圖/南水局提供,2018.05.31
▲南水局從甲仙堰取水約5600萬噸替南化水庫解渴。(圖/南水局提供,2018.05.31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位於旗山溪的甲仙攔河堰是南化水庫蓄水的主要來源,但每年11月到隔年5月枯水期間,甲仙攔河堰會優先保留給下游農業用水使用,剩餘的水量才引入南化水庫,南區水資源局為穩定南部地區供水,去年8月開始協調高雄水利會與台水公司合作,極力維持南化水庫於高水位,進入枯水期後並積極與水利會協調,透過節約灌溉水量,保留旗山溪水源供南化水庫蓄存,統計引水量約5600萬噸,是水利署達成台南地區抗旱目標的關鍵措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區水資源局表示,由於近3周南部地區異常高溫,幾無降雨,旗山溪河川流量持續降低之際,為即時掌握及引取河川水源進入南化水庫的時機,日前並再拜會高雄農田水利會會長,除感謝水利會協助外,並協調在不影響下游農民用水權益的前提下,透過灌區輪灌以及延後灌溉等方式加強節水灌溉,剩餘水量部分則引入南化水庫蓄存,俾利於明顯降雨前能機動引水以增加南化水庫進水量,幫助疏緩並減輕台南地區旱象。

南水局黃世偉局長表示,目前南化水庫蓄水量為2135萬噸(蓄水率22.8%),將持續與高雄農田水利會緊密聯繫,掌握午後雷陣雨或者短暫區域降雨的機會,將珍貴河川水資源機動且有效的引入南化水庫蓄存,並持續作好水情監控與水源調度,以6月底前不進入三階限水為管控目標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