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退休/賢內助張淑芬領軍公益 成社會良善力量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退休後將把時間留給自己與家庭。圖為張忠謀與夫人張淑芬出席富比世雜誌慶祝創刊100周年發行特刊號慶祝活動。(圖/資料照片,台積電提供)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退休後將把時間留給自己與家庭。圖為張忠謀與夫人張淑芬出席富比世雜誌慶祝創刊100周年發行特刊號慶祝活動。(圖/資料照片,台積電提供)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妻子張淑芬的黃昏之戀羨煞旁人,因為兩人雖過去都各自有過一段婚姻,但最後決定攜手白頭偕老,出席公開場合更是甜蜜蜜。而說張淑芬是賢內助一點也不為過,在家她打理好日理萬機丈夫的身體,對外帶領台積電志工深入台灣各地做公益,不同於其他企業,董娘親自出馬,堅持協助得實際用在「對」的地方,讓大家不禁豎起大拇指稱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掌管市值超過6兆元的台積電,但創辦人張忠謀沒有把所有時間都放在工作上,反而時常告訴員工、年輕人,每周工作不要超過50個小時,要把時間運用在培養興趣與和家人相處。他曾說,經營婚姻方面,平日每天要花1到2個鐘頭,周六日會花更多時間,強調一個孤獨的人,自己不會快樂,對社會也不好。

而張忠謀的夫人張淑芬集美麗與智慧於一身,管理自己有一套,掌握張忠謀的健康也沒問題,是他的健康管理師,張羅的三餐幾乎都是簡單的三菜一湯清淡飲食,但一定有魚,還定時囑咐他吃維他命等保健品,再加上張忠謀每天快走當運動,因此86歲的張忠謀與超過70歲的張淑芬,兩人都面色紅潤,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還年輕,之前張忠謀出席法說會,站著回答法人問題,一站就是1、2個小時。

張淑芬照顧好家裡,對外也不馬虎,身為慈善基金會董事長,以董娘身分出馬,一開始是想用自己人脈找朋友做公益,如今希望號召社會各界深入台灣各地服務,包括孝道推廣、獨居老人居家照顧,也在八八水災、高雄氣爆、花蓮地震時提供許多協助。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之前走訪花蓮災區,決定先協助居民得以有安全的住所後,再進一步協助花蓮地區的觀光產業重建。(圖/台積電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在災後協助部分,張淑芬不只一次提到,希望台積電給的協助,能實際運用在災民身上,所以災後第一時間,台積電都沒有立刻宣布捐錢,因為張忠謀說「多少錢不是問題,金額沒有上限」,重點是可以幫災民做什麼?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幫助災民重建家園。因此,台積電志工走訪當地,看的是災民們的實際需求!

如八八水災幫97家學校修復了圖書館;高雄氣爆後2個月為災民修繕房屋至少659件、361戶,也搭建臨時便橋與臨時道路;今(2018)年花蓮地震,以志工團為主的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募得5741萬元,款項用於災區進行外牆檢測、用電安全與房屋修繕,施工戶數約163戶,且台積電福委會也補助員工與贊助火車票,鼓勵員工到花蓮旅遊,振興花蓮觀光,讓網友大讚超有效率。

張淑芬曾說,她與張忠謀有過約定,就是講好這輩子要盡能力去幫助別人,她沒有因為丈夫是誰而改變自己,反而是用他公司的資產來走她在公益上的路,她感謝台積電、感謝張忠謀。在台積電裡,員工們擁有好福利,張忠謀與張淑芬鶼鰈情深,不僅讓員工們感覺到安居樂業,對外張淑芬領軍的志工團做公益也幫台積電加了不少分,成為社會一股良善安定的力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