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揭牌 蔡英文:跟威權時代做個了斷

▲促轉會揭牌,總統蔡英文(左一)、行政院長賴清德(右一)、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左二)、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出席。(圖/NOWnews資料照)
▲促轉會揭牌,總統蔡英文(左一)、行政院長賴清德(右一)、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左二)、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出席。(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31)日揭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祕書長陳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都到場祝賀。蔡英文表示,任何人都無權說過去的事情就過去吧!只有直視過去的核心,否則就會不斷被過去所糾纏,這是要跟威權時代做個了斷的時候,我們要跨出這一步,台灣的民主才會真正鞏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說,她很榮幸跟大家共同建正民主深化的時刻,台灣民主化雖然已經超過三十年,過去大家不是沒意識到轉型正義的重要性,但工作卻只停留在發放慰問金、表揚狀的階段、名譽回復書等工作,很多受難者親友們,都還在問誰是凶手與誰是告密者,大家必須承認政府一直沒有系統性調查,真相與加害者責任沒有被釐清,司法平反機制也沒有做好。

蔡英文表示,促轉會第一個任務就是提出威權統治時期的調查報告,報告不會關門起來寫,促轉會報告撰寫過程,應該是社會對話的過程,擴大社會參與,要告訴社會國家當初做錯了什麼,體制問題在哪邊,更要讓政府不會再犯。

蔡英文也期許,台灣的轉型正義會從國際中學習經驗,但她也相信台灣的成果不只會更有成果,還會把具有台灣特色的轉型正義經驗,回饋給國際。

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則說,促轉會首要又基本的工作之一是挖掘真相,所以各機關的政治檔案一定要開放,揭露真相是為了釐清責任,揭開的歷史傷口,目的不是政治清算與激起對立,而是要伸張公義使亡者得以安息,撫慰家屬受傷的心靈與邁向寬恕。

▲行政院長賴清德授印給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5.3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