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蔡英文重傷台灣的主權、尊嚴、安全!

▲布吉納法索日前宣布與我斷交,總統蔡英文 25 日以重話猛批在野黨。(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 2018.5.26)
▲布吉納法索日前宣布與我斷交,總統蔡英文 25 日以重話猛批在野黨。(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 2018.5.26)

文/唐湘龍

布吉納法索斷交。蔡英文總統非常憤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沒有實力的憤怒,毫無意義。」這是俄羅斯總統普亭的名言。身為國家領導人,記得這句話。

蔡英文總統還好意思說他捍衛了台灣的尊嚴、主權、安全?台灣的尊嚴、主權、安全,從來沒有一刻像現在這麼糟。

對蔡英文總統來說,憤怒根本無濟於事。憤怒只是一種策略。只是一種「見笑轉生氣」,把國家治理失敗,國際關係崩潰責任,推給在野黨。指責在野黨不團結、扯後腿。

這很無能。這更無恥。以前陳水扁就是這樣做。陳水扁創造了一個「唱衰台灣」的鬥爭概念。自己「搞死台灣」,沒關係。原來,「批評」、「監督」翻譯成閩南語叫做「唱衰」。這個詞兒,大流行,現在大陸也用得很習慣。

陳水扁本來就這種水平。只是,沒想到,蔡英文也一樣。整個國家氣氛也走上完全相同格局。回頭看看陳水扁執政的前兩年,再看看蔡英文執政的前兩年,軌跡幾乎一模一樣。看看陳水扁,預見蔡英文。

未來呢?未來也一樣。如果你關心兩岸,如果你知道兩岸是核心政策,是上位政策,如果你知道兩岸不好,內政、外交、經濟、軍事都不會好,那麼,可以買賭了:只要蔡英文在位,只要民進黨在位,這一切都只會越來越糟。

為什麼我對未來有一種鐵打的悲觀?因為蔡英文和柯文哲「形式上」決裂了。而決裂的理由是:柯文哲接受「兩岸一家親」。民進黨拒絕柯文哲是形式,實質的涵意是「民進黨拒絕兩岸一家親」。「兩岸一家親」算什麼政治主張?笑死人了。「兩岸一家親」只是搏感情的跑江湖語言,就像「四海之內皆兄弟」一樣。連這種中國人出外謀生時的客套話都要政治化到區別敵我,兩岸關係還有救嗎?

大家看台北市長選局是看民進黨柯文哲之間的「深綠內戰」。那是看熱鬧。我看的是門道:連「兩岸一家親」都沒有了,兩岸既非一家、也不親,還會有「九二共識」?別鬧了。所以,「柯蔡分裂,兩岸重傷」。不只重傷,已經腦死。沒救了。

現在,內部分裂、外部崩盤、經濟停滯、軍事對抗,都是現在進行式了。差別只在於:到底要糟到什麼地步?人民才會覺醒。

一個時間點是重要的,四月十八日。四月十八日那一天,解放軍泉州軍演。這次軍演點名賴清德。點名台獨。到現在,才一個半月。台灣除了吳茂昆下台,沒有一件稍微開心的事兒。連社會新聞上的凶殺、自殺都特多。這種氣氛大概十年沒出現過了。就算金融海嘯的時刻也沒有。什麼樣的社會氣氛會讓人絕望到這種自毀毀人的地步?

這不是牽拖。閩南話都會講:「歹年冬,厚肖郎。」現在,「年冬」特歹,「肖郎」特多。

布吉納法索斷交,一個月斷兩國。兩年斷四國。蔡英文總統不只憤怒。以曾經自表過的名士氣質、菁英風範,蔡總統這一夜接近急怒攻心。但她有備而來,看著讀稿機演出來的「四問在野黨」,她的招數就是「外部衝突內部化」,把兩岸、外交的挫敗,化為團結深綠、爭取選票的動員力量。這不是什麼偉大謀略。這是民進黨的基本鍛鍊:在自己造孽的時候先罵人,不管對不對,最後驗傷,傷害至少少三分。

在野黨不團結?當然。短短兩年,在野黨被抄家、被批鬥、被羞辱、幾乎快要被消滅,還要跟這種執政黨團結?在野黨是再白痴、再神經,也不至於跟這種執政黨團結。更何況,國家定位、民族意識、兩岸路線徹底不同,這種時候講團結,不嫌肉麻嗎?

聽聽蔡英文的四問在野黨。蔡英文自認自己「捍衛台灣尊嚴」、「捍衛台灣人的安全」、「堅持台灣主權」、「堅持不挑釁」,她自問自答:「這些我相信我們都做到了。」

我想問蔡英文的是:這些,馬英九沒有做到嗎?沒有做更多、更好、更一致、更準確嗎?那民進黨動不動上街,動不動詛罵,「逢馬必反」的八年,沒有比現在更尊嚴、更安全、更有主權、更有安全?沈富雄說,看蔡英文面對外交挫敗的標準化「罐頭語言」聽了很煩!這哪裡是煩?不煩?的問題,這根本是昧著良心、昧著事實在說話。

這兩年,我對蔡英文總統轉趨「佩服」。她一路縱容台獨,攏絡台獨,重用台獨,一直用到賴清德六次宣稱自己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兩岸關係完全進入衝突模式,但她仍然敢於宣稱自己是「維持現狀」。吃一顆「誠實豆沙包」吧。誠實一點吧。沒有九二共識,能維持現狀?沒有「兩岸一家親」,能維持現狀?這還叫做不挑釁?一個國家領導人老是要演「內心戲」,這真的比賴清德差多了。

蔡英文總統準備全面限縮兩岸交流。軟硬兼施,關門放狗,對岸少來,台灣少去,八年的和平紅利,民進黨兩年用完。

兩岸關係最糟糕的時候還沒有到。接下去,斷航。

誇張嗎?不相信嗎?兩件事情等著考驗這個政府「暴虎馮河」的意志多麼強大。

一、北京正在壓迫44家國際航空公司落實一個中國原則。所有你叫的出名字的航空公司都在裡面。這些航空公司必須在五月底之前,將所有的文宣、官網,將台灣「去主權化」,未來,所有國際上的商業往來,「中國台灣」將是高度政治正確的標準用語。

目前,已經有接近一半的航空公司完成修改。我想請問蔡英文總統,這44家航空公司還可不可以飛台灣?

二、其實,飛進大陸的航空公司,航班最多的,載客量最多的,不是這44家國際航空公司。而是另外兩家。一家叫做華航,一家叫做長榮。北京到現在為止,還留了一手。請問,如果北京要求華航、長榮這兩家「國際航空公司」必須一體適用,請問蔡英文總統:改不改?

華航有70%的官股,沒有自由意志。長榮呢?

蔡英文總統,真的不知道這兩年他所領導的民進黨政府對台灣的主權、尊嚴、安全、福祉傷害有多深?多大?而且,接下去,只會更糟。

就像農產品的價格崩盤了,沒有人會先告訴你。這不是「唱衰」,這是早就可以預見的事。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