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孫可芳無懼金鐘魔咒 在《奇蹟的女兒》展現光芒

▲孫可芳演出《奇蹟的女兒》。(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5.31)
▲孫可芳演出《奇蹟的女兒》。(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5.31)

記者徐郁雯/專訪

孫可芳在第52屆金鐘獎,以植劇場《天黑請閉眼》獲得「最佳女配角」,雖然出道的時間不算早,但在經過王小棣導演的指導下,孫可芳蘊含豐富靈魂的戲胞,透過她的演出,早已傳達到世界每個角落。孫可芳與温貞菱、連俞涵演出公視《奇蹟的女兒》,扮演「淑美」一角,她跟劇中角色一般擁有百分百的天真、熱情,對這世界總有一股浪漫的傻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約訪這天,孫可芳拍攝許多前導宣傳影片,太陽正烈的時刻,在戶外拍攝絲毫沒有怨言、反而還開心地蹦蹦跳跳,笑說:「我很像猴子齁。」說著說著還拿著路邊的樹葉,俏皮表示:「這樣很有越南風情。」全場都被她開朗又可愛的個性感染笑出聲。孫可芳沒有因為爆紅而迷失自己,還是那個看到豔陽好天氣,就會笑著瞇起眼的女孩。

▲孫可芳演出《奇蹟的女兒》。(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5.31)

身為「Q Place表演教室」成員之一的孫可芳,在演完《天黑請閉眼》後,坦言曾擔心沒有戲約上門,但幸好她的擔憂沒有成真,反而有各種不同類型的角色接踵而來。孫可芳表示,當初接演《奇蹟的女兒》,雖然早知道是用全台語,但她仍然擔心:「會不會就這樣丟小棣老師的臉?」幸好,孫可芳的努力沒有白費,即便與實力派的温貞菱、連俞涵對戲,她獨特的光芒也沒有被掩蓋。

談起與鄭文堂導演首次合作,孫可芳難掩緊張心情,即便在片場,都不敢主動去跟導演聊天:「我是那種用玩笑化解不安的人,就算做了很多功課、背劇本,但因為角色關係在現場會笑笑鬧鬧,所以很怕導演覺得我不認真。」她坦言,一開始不知道鄭文堂導演想看到什麼方式的演出,所以就放手一博,導演反而也覺得自然,讓她鬆了一口氣。

▲孫可芳曾獲得金鐘獎肯定。(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5.31)

孫可芳透露,在她的演戲歷程中,只想演好每個不同角色,即便早知道演出的「淑美」不是要角,但角色形象新鮮,也讓她毫無窒礙的爭取演出。孫可芳表示,在劇中飾演女工的她,需要用到裁縫機,但舊時代的裁縫機非常難用,一個不小心還會卡針,這些小細節,在別人耳裡聽起來可能沒什麼,卻是她用心的每一個時刻。

問及哪一個橋段最讓她印象深刻?孫可芳則說,當時第一個鏡頭,是要與温貞菱演一場情緒很重的戲。早聽聞温貞菱非常會演戲的她,坦言擔心無法快速進入角色,沒想到一到現場看到温貞菱,兩人僅靠眼神交流,就好似劇中的好閨密般,早形影不離十幾年。

「我一看到她的眼神,就覺得她好厲害」,孫可芳止不住對温貞菱的讚嘆。她表示,過去與連俞涵早已認識,但兩人對手戲沒這麼多,反倒要與初次見面的温貞菱演出好姊妹,著實有些擔心。但連俞涵在私下,也會適時的把孫可芳拉近她與温貞菱的談話中,3人也就更為熟識。

▲孫可芳演出《奇蹟的女兒》。(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5.31)

▲孫可芳不擔心金鐘魔咒。(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5.31)

即便温貞菱年紀比她小,但孫可芳認為:「資歷比年齡重要,我會帶著學習的心情,看温貞菱怎麼溝通。」孫可芳為人謙虛又溫暖,對於自己努力練習台語的部分,總用非常平淡的詞句帶過,僅笑說會與前輩黃鐙輝討教。

訪問到一半,鄭文堂導演剛好在錄製對於每個演員的感想,其中他誇讚孫可芳是「很特別的演員」,讓孫可芳難掩興奮,用手遮著嘴巴笑說:「太開心了!」從她的表情,不難看出她是真的打從心底高興,像是一朵綻放的向日葵,那樣耀眼。

提及在得了金鐘獎後,心境有無不同改變?孫可芳坦言從《天黑》走紅後,走在路上會有很多注目眼光,讓她一度很不習慣,但隨著有民眾會跑來跟她說:「小姐,我覺得妳演的戲很棒。」也讓她逐漸有了信心,認為獲得了許多友善的迴響。

▲孫可芳在《奇蹟的女兒》飾演「淑美」。(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5.31)

▲孫可芳擁有獨特靈氣。(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05.31)

孫可芳透露,當時入圍金鐘獎、非常開心,但也認為入圍就是肯定,還覺得沒得也不會失落,但真的領到獎後,才驚覺「沒得會很失落」,而她當時緊張到拿著小抄上台,事後覺得不太妥當,但有前輩跟她說:「妳拿著小抄很好,代表妳很重視。」

談及未來會不會畏懼「金鐘魔咒」,孫可芳表示:「入圍是實力,得獎是運氣!」也認為只要一直想著「入圍」這件事,就會侷限表演,所以接下來挑劇本、會以角色有趣為主。至於未來,孫可芳也繼續憑藉那一股天真又浪漫的衝勁,在演藝圈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