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退休/經長感佩企業家精神 不論藍綠皆是重要顧問

▲外傳核四燃料棒運回美國需要80億元,經濟部長沈榮津今(4)日強調,沒有找到適合的買主,才會需要拆解,不過費用也不是外界所說的80億元。(圖/NOWnews資料照)
▲外傳核四燃料棒運回美國需要80億元,經濟部長沈榮津今(4)日強調,沒有找到適合的買主,才會需要拆解,不過費用也不是外界所說的80億元。(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穩坐全球第三大半導體廠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幾乎等於台積電代名詞,今(2018)年6月5日股東會後,他將正式卸下董座位置,而他的企業家精神尤其令人感佩。經濟部長沈榮津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時說:「張忠謀董事長一直是我很敬重的企業家。」對於他「終身學習的人生觀」印象深刻;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也提到,幾次接觸張忠謀,對於他長遠的看法與布局策略感到佩服,希望他退休後的生活平安、快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談起張忠謀對於台灣的重要貢獻,沈榮津提到,過去半導體產業從設計、製造、封裝、測試到銷售,都是屬於一手包辦的垂直整合型IDM公司,張忠謀創立了台積電後,不僅創造半導體產業新的經營模式,也改變了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生態,更突破少數大廠壟斷的局面。

沈榮津指出,張忠謀奠定了台灣自有技術的基礎,台積電決定自行研發的決策,使得技術不再受制於人之外,也造就了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占有領先地位,並帶動了國內IC設計、封裝、測試產業的蓬勃發展,在北部的新竹、中部的台中、南部的台南跟高雄,形成堅實的IC產業聚落。

而成立30年的台積電,也從沒沒無聞只有100多個員工,到現在超過4.7萬名員工,總市值突破2000億美元大關,超越IBM、英特爾等國際大廠,也讓世界看見台灣。張忠謀在業界地位無人能敵,更是政府做政策決定時最重要的顧問,不論藍綠官員,在他面前都得敬畏三分。

▲經濟部長沈榮津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聊聊即將退休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圖/記者林調遜攝)

而沈榮津回憶過去與張忠謀的接觸,對他勇於建言感到非常敬佩。沈榮津表示,對於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張忠謀總是會提供很多寶貴的意見給政府參考,他長期擔任行政院的科技顧問,每次的建言政府都高度的重視。2016年時,張忠謀呼籲政府除了5+2產業創新計畫以外,應該也要重視半導體,獲得政府的回應,以新增的預算規畫,提出整體半導體產業的推動方案。

除了積極對政府建言之外,沈榮津對於他「終身學習的人生觀」也印象深刻。他回憶:「張忠謀曾說過,人生的學習,95%是從畢業後才開始。」張認為學習不是為了學位,而是應該以工作為目的,以張自己為例,本身是學機械工程,但後來進入半導體產業,「這是透過不斷的學習、累積新的知識,才有今天的成就」。

對於即將退休的張忠謀,沈榮津說:「張忠謀董事長是我很敬重的企業家,尤其台積電是領導的企業,相當守法,像是赴大陸投資,一切按照政府的規定。」工業局長呂正華也表示,幾次接觸張忠謀,對於他長遠的看法與布局策略感到敬佩,「讓我多少學習到企業的經營方法,很感謝他對台灣產業的努力,希望他退休後的生活平安、快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