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日本阿帕契機件問題遭全面停飛 國軍暫不跟進

▲陸軍航特部601旅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性能展示。(圖/記者呂炯昌攝 )
▲陸軍航特部601旅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性能展示。(圖/記者呂炯昌攝 )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日本陸上自衛隊一架 AH-64D 阿帕契( Apache )攻擊直升機,2 月 5日在日本九州訓練飛行時墜毀,造成機上 2 名機師都身亡。上月底,防衛省公布失事初步報告,認為是主旋翼固定螺栓斷裂,旋翼葉片在空中飛脫,因而墜機,已再度下令全面停飛阿帕契直升機。我國使用 AH-64E 阿帕契直升機,陸軍航特部暫時不考慮停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陸上自衛隊AH-64D 攻擊直升機 2 月5 日墜毀,並撞上民宅,造成 2 人喪生。事發之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民眾道歉,並下令剩餘 12 架阿帕契直升機停飛,直到 2 月 22 日才復飛。根據上( 5 ) 28 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是主旋翼固定螺栓斷裂,旋翼葉片在空中飛脫,才造成墜機,已再度下令全面停飛阿帕契直升機。

由於對 AH-64E 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主旋翼存在安全隱憂,美國陸軍在 4 月時決定暫停接收波音( Boeing )公司生產的 AH-64E 新機,波音公司也暫停生產阿帕契新機。雖然波音在去年 10 月已經展開重新設計主旋翼固定螺帽,但是美國陸軍仍在 2 月時決定暫停 AH-64E 的交貨,並在 3 月份擴大成「永久拒收」,直到波音更換出包的零件為止。基於安全考量,美軍的現役阿帕契機隊,也降低操作強度。

2018 年 4 月 7 日,一架隸屬 101 空降師的 AH-64E 在肯塔基州坎貝爾堡( Fort Campbell )實施例行訓練時墜毀,造成 2 名飛官殉職。

我國也是操作 AH-64E 型機,軍方官員表示,目前陸軍航特部對阿帕契的旋翼部分機件,包括螺栓與扭張力帶等,每天早晨起飛前都必須先做內視鏡檢查,才能放飛執行任務。



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影片提供:波音公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