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昂貴城市在這 台北物價及購買力亞洲第三高

▲新台幣兌美元7月20日收30.716元,創逾16個月收盤新低價,累計周貶1.6角,貶幅0.52%。展望後勢,市場人士認為,短線新台幣走勢仍偏貶,美元指數仍將維持強勢格局。(圖/NOWnews資料照)
▲新台幣兌美元7月20日收30.716元,創逾16個月收盤新低價,累計周貶1.6角,貶幅0.52%。展望後勢,市場人士認為,短線新台幣走勢仍偏貶,美元指數仍將維持強勢格局。(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瑞銀全球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CIO)發布最新研究報告,對全球77個城市的物價和收入水準進行了對比,台北購買力是亞洲成長幅度最高的城市,也是名列亞洲第三,僅落後香港及日本,在全球排名也從2015年的第34名躍升至今年的第26名 。不過,台北人必須要工作92.7小時才能買到一台iPhone X,香港為亞洲第一 (僅需75.3小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瑞銀這項研究開始於1971年,今年發表的是第17份報告,報告中對多種商品和服務的128種價格及代表普通工薪階層的15種職業的平均生活成本進行了比較。今年比較全球77個城市的生活成本,結果發現蘇黎世為全球最昂貴城市,緊隨其後的是日內瓦和奧斯陸。而洛杉磯則是全球普通工薪階層購買力最強的城市,當前洛杉磯居民的可負擔能力較紐約人高出23.9%。

若就購買力指數來看,歐洲及北美城市居民的購買力總體上最高,巴林首都麥納瑪及中國大陸香港地區是前10名中僅有的2個非歐美城市,而全球金融中心紐約及倫敦分別排在第10和第23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一期報告中,蘇黎世位居全球最昂貴城市榜首,緊隨其後的是另一個瑞士城市日內瓦。不過,購買力指數清楚地表明,來自其他地區的競爭日趨激烈,在前10名榜單中只剩下3個歐洲城市,而且與2015年的報告相比,這些城市的排名都有所後退。

若針對128種價格逐一進行分析,全球購買力差異更清晰可見,例如在瑞士蘇黎世,女子理髮費用為94.32美元,相比之下,在烏克蘭基輔需要22.60美元,墨西哥城為12.17美元,埃及首都開羅只需要7.50美元。然而,蘇黎世的1名女性通常只需工作3.05小時就能負擔得起這項支出,而在基輔則需要工作12.09小時,在墨西哥城需要5.86小時,在開羅需要6.11小時。

至於上一次報告中,台北購買力在亞洲名列前茅、僅次於日本與香港,台北薪資全球排名第37名、亞洲排名第4名,落後東京、香港及首爾。不過,今年報告中,台北購買力是亞洲成長幅度最高的城市,也是名列亞洲第三,僅落後香港及日本,追過首爾,2015年全球排名原為第34名,今年躍升至第26名。

台北薪資也是亞洲第三高,僅次於日本和香港,不過,台北物價也是亞洲第三貴,僅次於日本和南韓,而且台北人必須要工作92.7小時才能買到一台 iPhone X,香港僅需75.3小時,為亞洲第一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