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最愛頭家 張忠謀連5冠 郭台銘、嚴凱泰上榜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自己風騷60年已經很夠了,現在要好好享受他人生第四階段的退休生活。(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自己風騷60年已經很夠了,現在要好好享受他人生第四階段的退休生活。(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畢業季來臨,有人力銀行業者針對「畢業季新人招募與求職早鳥族」調查,今(1)日結果出爐。今年有高達97%的企業表示,「有意願」聘僱應屆畢業或剛退伍的新鮮人,創下2008年以來的新高。而新鮮人心中的「夢幻老闆」,前3名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其中張忠謀已連續第5年獲得「新鮮人最愛頭家」的冠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顯示,今年有高達9成7的企業表示,「有意願」聘僱應屆畢業或剛退伍的新鮮人,相較於去年的95.7%,以及前年的93.9%,「僱用意願」創下2008年以來的新高。且針對新鮮人,企業最在乎的是(可複選)「責任感」(60.2%)、「學習意願」(56.8%)、「抗壓性」(49.2%),以及「穩定度」(47.5%)、「解決問題的能力」(39.3%)。其餘條件還有「團隊合作精神」(36.5%)、「專業技能」(32.2%)、「打工或實習經驗」(20.3%),以及「證照、證書」(15.6%)、「學歷」(14.3%)。

在薪資水準部分,調查發現,企業對今年畢業、擁有學士學歷的新鮮人,平均願意提供的起薪是28,194元,創下2008年以來新高,較去年多了1,575元,增加5.9%的幅度。且出身「台大、政大、清華、交大、成大、台科大、北科大」這些學校,企業願意給的起薪變成29,533元,較去年多了1,723元,等於增加6.2%,創5年以來新高,且比一般學士高出1,339元,換算下來,「台政清交成與雙科」的背景,讓新鮮人起薪又增加了五趴(4.7%)左右。

最後在新鮮人心中的「夢幻老闆」,在可複選狀況下,位居排行榜前5名,分別為「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43.3%)、「鴻海董事長 郭台銘」(38.7%)、「裕隆集團董事長 嚴凱泰」(36.1%),以及「華碩董事長 施崇棠」(33.4%)、「誠品生活董事長 吳旻潔」(29.4%)。值得注意的是,即將交棒的張忠謀,已連續第5年獲得「新鮮人最愛頭家」的冠軍。

其餘6到10名部分,則分別是「奇美集團創辦人 許文龍」(27.2%)、「王品集團創辦人 戴勝益」(22.2%)、「富邦金控董事長 蔡明興」(20.3%),以及「捷安特(巨大)創辦人 劉金標」(18.6%)、「宏碁集團創辦人 施振榮」(17.2%)。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新鮮人在求職過程中,要堅持兩大態度!首先是「提前與積極規劃」的態度,最晚在畢業前一個月,就要完成履歷表與自傳,並開始應徵職缺;若投遞不同公司、產業,也要「客製化」自傳內容;並主動了解企業背景和職缺所需的專業能力,提早準備好面試應答。

楊宗斌也建議應屆畢業生在求職前,要清楚了解「先求有、再求好」這6個字的真正意義。所謂的「先求有」,應該是「先尋求有興趣、有前景」的工作;所謂的「再求好」:應該是「再尋求薪資能更好,福利能更好」的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