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埔心鄉武聖宮建廟80周年 成立文史資料館

▲埔心鄉武聖宮建廟80周年,成立文史資料館。(圖/記者唐詠絮攝,2018.06.01)
▲埔心鄉武聖宮建廟80周年,成立文史資料館。(圖/記者唐詠絮攝,2018.06.01)

記者唐詠絮 / 彰化報導

成立於日本時代的武聖宮,過去也是全國獨一無二在廟裡有設診所的寺廟。建廟80年來神蹟不斷,香火鼎盛,一直為中部鄉民的重要信仰中心,籌備已久的「文史資料館」,典藏武聖宮的珍貴宮史文獻,具深刻的歷史意義與教育價值,亦於1日上午揭幕啟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武聖宮奉祀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司命真君等三恩主,以扶鸞濟世。(圖/記者唐詠絮攝,2018.06.01)

武聖宮肇基於民國28年,由陳大老先生及諸前賢,由員林警化堂分香,在埔心鄉東門村陳家祖厝設立「國義堂」,奉祀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司命真君等三恩主,以扶鸞濟世,宣揚倫理道德敦化信眾,1981年改建北式三層樓廟殿,1983年入火安座,而成為今日巍峨富麗的宮貌。

▲埔心鄉武聖宮由員林警化堂分香,警化堂董事長劉柏基(右)及副董事長許致(左)到場祝賀。(圖/記者唐詠絮攝,2018.06.01)

而位於武聖宮供奉有元始天尊的一座許願池,埔心鄉婦人邱吳幼描述,在當時醫學較不發達的時代裡,身體遇有不舒服的情況,埔心鄉民便爭相到此取「神水」回家喝,說也神奇,喝完之後,身體也好了。此處便成了居民的集會小朋友遊玩的所在地。

▲埔心鄉長張乘瑜講述元始天尊許願池的神奇故事。(圖/記者唐詠絮攝,2018.06.01)

從小喜歡看三國演義的美術教授施並錫,聽聞武聖宮有「神水」的傳奇故事後,依照鄉長張乘瑜口述,便畫了一幅畫,未來也將陳列在文史資料館內作為典藏。

▲施並錫教授(右二)送一幅「武聖宮供奉的元始天尊與許願池」畫,將陳列在文史資料館內作為典藏。(圖/記者唐詠絮攝,2018.06.01)

1981年在埔心公所擔任村里幹事長達6年,現任永靖鄉長詹木根對於武聖宮的沿革更是懷念,當年巡完村里後,渴了也經常隨手舀神水喝,非常感謝神靈的照護庇佑,如今成立文史資料館,更是令人感佩在心。

▲永靖鄉長詹木根對於武聖宮的沿革更是懷念。(圖/記者唐詠絮攝,2018.06.01)

財團法人武聖宮董事長張明禮表示,這次是武聖宮國義堂80週年慶暨文史資料館成立揭幕活動,並得神祈指示設立文史資料館,將武聖宮有史以來流傳下來的各項文史資料加以整理,陳列於文史資料館展出,歡迎大家前往參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