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像家一樣溫暖 北海岸分館獲頒「閱讀推手」團體獎

▲新北市圖金山分館除了提供閱讀服務,還義務幫銀髮長者預約掛號、量血壓。(圖/新北市立圖書館提供)
▲新北市圖金山分館除了提供閱讀服務,還義務幫銀髮長者預約掛號、量血壓。(圖/新北市立圖書館提供)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偏鄉圖書館「客製化」閱讀服務超暖心!新北市立圖書館萬里區萬里、金山、石門及三芝四個分館以「便利」民眾為出發點,不僅提供閱讀服務,更全方位照顧地方民眾,讓圖書館就像居民的第二個家,今( 1 )日獲頒教育部「閱讀推手」團體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立圖書館表示,金山、萬里、石門、三芝北海岸四區,地處偏遠、人口老化嚴重,學習與醫療資源不如都市,圖書館特別針對各區的差異性,提供「客製化」閱讀服務,建立新的閱讀模式,不僅將閱讀帶入偏遠社區與學校,更多角化、全方位照顧地方民眾。

今年代表新北市參加教育部 107 年度「國民中小學推動閱讀績優學校、團體及個人評選」,以「偏鄉閱讀植根,知識領航大閱進!」主題榮獲「閱讀推手」團體獎的佳績,在閱讀教育的推廣上獲得肯定。

金山分館與台大醫院金山分院合作,於圖書館內設置「健康小站」,提供醫院門診時刻表、健康新知、醫師介紹等醫療資訊,同時每個月還有醫護團隊至圖書館為居民進行健康檢測、提供用藥諮詢等服務,讓不方便上醫院的老人家及居民可以就近取得醫療資源與服務。

至於可以欣賞海景、喝咖啡的萬里分館,除了提供別有風味的閱讀環境,更守護弱勢家庭孩童,協助有需要的家長照料孩子,甚至提供免費蒸便當服務,是地方民眾的第二個家。

三芝分館為了鼓勵課後陪讀的小朋友用功讀書,館員特別自掏腰包買課外書送給學童,只要憑 100 分考卷就可以免費兌換。希望鼓勵陪讀學童認真讀書,也希望藉由館員幫孩子挑選合適的課外書,讓孩子自然發現閱讀的樂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