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提升消防超勤加班費 捕蜂捉蛇委義消

▲警消人員將捕蛇器委由市長轉交予義消人員,象徵移交捕蜂捉蛇業務。(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6.1)
▲警消人員將捕蛇器委由市長轉交予義消人員,象徵移交捕蜂捉蛇業務。(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6.1)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今年四月底,桃園市敬鵬平鎮廠房發生大火,造成6名搶救作業的消防人員不幸殉職,再往前推,104年桃園市新屋保齡球館火災也造成6名年輕消防人員殉職,而根據統計,102年至今消防人員已共有24人殉職,為嘉勉危險又辛苦的消防弟兄,嘉義市6月起將提升消防人員超勤加班費,並將捕蜂捉蛇業務委由義消協助,守護消防專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市消防人員雖然面臨高度工作危險、高度生命折損風險,以及每月超時服勤120小時等情形,依然盡忠職守地為市民守護、熱心協助抓捕民眾家裡的蛇蜂,作為稱職的城市安全守門員,其辛勞與危險的程度不言而喻,嘉義市府表示,消防工作具有高度危險性,對身體和心理的壓力非常大,近來消防人員殉職消息頻傳,造成全國人民的不捨與震撼,影響消防人員工作的士氣,為體恤消防人員辛勞,今年超勤加班費在1至4月雖僅能領取14000元上限,預計6月起將撙節支出,朝17000元法定上限為發放目標,明年計劃為每位消防同仁增編2000元經費,使消防局在人員滿編情形,超勤加班費亦能領到17000法律規定上限金額,以給予消防同仁實質上的福利。

嘉義市長涂醒哲表示,關於安全、我們無可讓步,嘉義市作為一個安全友善城市,最不可或缺及必須支持的就是消防同仁,打造安全的消防工作環境,持續推動消防人力專業專用,發揮義消人員捕蜂捉蛇勤務協勤功能,維護消防勤務執行人力,提升本市救災救護能量及品質,將是我們努力不懈的目標,市府積極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爭取到73萬元左右的經費補助,再加上自編經費,共約94萬元,未來補蜂捉蛇的業務將委由義消同仁協助。希望透過義消同仁的協助,能繼續為市民服務,持續守護家園安全,同時減輕消防人員的工作量。

消防局局長蘇耀星指出,唯有不斷落實平時教育訓練,加強消防人員對消防器材操作之熟練度,強化救災效能,才能在救災時將傷害降到最低,為保護及保障本市消防同仁,將分別就「備齊救災生命安全裝備」、「強化災害現場的危險判斷應變能力訓練」、「充實消防人力」及「保障消防人員實質福利」等各種面向進行檢視強化;裝備部分除了配賦每名消防人員無線電、消防衣帽鞋、個人用救命器、空氣呼吸器組、L型個人胸掛燈等救災裝備,也持續進行該局每年100場次的災害搶救組合訓練,有效補足消防人力達263人;關於捕蜂捉蛇業務方面,目前每日平均約5-10件左右業務量,將由已受過相關訓練的義消人員,分別於東區及西區各設置一組人員輪值,無縫接軌繼續服務市民,持續守護家園安全,繼續為市民提供服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