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國家歌劇院總監交接 邱瑗:延續理念開創新局

▲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交接,由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監交(圖/金武鳳攝 , 2018. 6.1\\)
▲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交接,由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監交(圖/金武鳳攝 , 2018. 6.1\\)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台中國家歌劇院今天舉行藝術總監交接典禮,在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監交下,期滿卸任的王文儀交棒給前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邱瑗接任。朱宗慶肯定首任藝術總監王文儀帶領團隊從無到有,開創表演藝術精彩一頁。新任總監邱瑗則表示,不會只做歌劇,會讓全世界看到像明珠一般的台中歌劇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的交接典禮溫馨隆重,除了有多個表演藝術團隊共同見證,另有文化部、立法委員黃國書、台中市文化局長王志誠等百餘人與會。朱宗慶致詞感謝王文儀任內的努力,將歌劇院打造成城市新亮點,「這一路上篳路藍縷,她從無到有、摸著石子過河,讓藝術翻轉了中台灣」。

▲台中國家歌劇院卸任總監王文儀,感性地向陪同她一路走來的夥伴再三致謝(圖/金武鳳攝 , 2018.6.1)

對於新任總監邱瑗,朱宗慶也十分稱許,指邱瑗擔任國家交響樂團(NSO)執行長12年,是台灣少有跨音樂、戲劇領域人才,是「台灣阿信,任勞任怨」,期許延續現有基礎,開創未來,邁向更好的下一步。

卸任總監王文儀一向灑脫自在,在交接典禮上難得感性,她依依不捨的感謝工作夥伴,讚稱他們是全國最秀的團隊,更連續說了5次「謝謝」,感謝120名不支薪的志工,有如歌劇院的導師,透過不斷溝通,引領歌劇院走向正確方向。王文儀更說,歌劇院如果代表城市風景,有消費的藝文支持者,更是風景中最不可或缺的彩虹。

▲新接任的台中國家歌劇院總監邱瑗,召開記者會說明「延續理念,開創新局」的經營原則(圖/金武鳳攝 , 2018.6.1)

王文儀於4年前率領歌劇院營運推動小組,經歷長達20個月籌備規劃,讓耗時10年建設的歌劇院,在2016年9月正式營運,開幕迄今,歌劇院入館人數超過409萬人次、18萬名民眾觀賞免費演出,成績獲得肯定。對於她的離去,不少人依依不捨,還有夥伴紅著眼眶搶著和她拍照留念。

▲台中國家歌劇藝術總監交接會上,充滿離情依依,不少夥伴撥空參加,給首任總監肯定的掌聲(圖/金武鳳攝 , 2018.6.1)

接棒的邱瑗,在藝術創作與行政領域擁有豐富實戰經驗,過去12年將國家交響樂團成功打造成品牌、帶往國際樂壇的功力與視野有目共睹。面對接下來的挑戰,邱瑗表示,她將延續王文儀「藝術翻新基地」理念,對於已排定的計畫與演出,則會努力讓節目構想更精緻。

邱瑗笑著說,她不會只做歌劇,請大家放心。她希望未來歌劇院是個養分平台,提供好的節目、提供創作者養分、藝術教育推廣,讓每個來歌劇院的觀眾不只看建築,也能進入劇場,還要與世界互動,讓全世界看到台中歌劇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