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10年打進世界32強 台灣足球美夢碎?

▲中華男足(圖/中華足協提供)
▲中華男足(圖/中華足協提供)

文/鍾東穎

16年過去了,隨著2002年日韓舉辦世界盃掀起亞洲足球瘋,當時的總統陳水扁喊出「足球元年」並把目標訂在2018年台灣要打進全球32強,揚威國際,但再過12天世界盃就要在俄羅斯盧日尼基體育場開踢了,台灣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男足在本屆世界盃資格賽一勝難求,儘管首輪在客場以2:0戲劇性贏球報了主場1球落敗的遺憾,但次輪小組賽6場都無緣看見勝利女神的微笑,黯淡收場。

▲「台灣隊長」陳柏良。(圖/鍾東穎攝 , 2018.03.29)

讓我們先撇開喊了幾十年要成立卻還不見影的職業足球,在台灣人心中到底有沒有做過「足球夢」?

文化,從小到大,自國小體育課除了被來拿補學科課之外,籃球、躲避球、樂樂棒球等等,偶爾足球,有時甚至變成足壘球,套進大家較多人知道的棒球規則裡,足球明明是全世界最多人瘋迷的運動,但台灣人是從小就拒於門外,長大更難接觸。

從小根深柢固的觀念是影響力最大最深層的,前中華男足雙胞胎羅志恩、羅志安曾說過會開始踢足球,是從小環境催化,「學校老師教足球,身邊小朋友都是踢球,連旁邊打球的大哥哥最後也跟我們踢球了。」

台灣的路上、橋下隨處可見籃球場,最有機會出現足球場的學校,草地可能禿了因為天然草養護要錢,鄰近國家,香港、澳門以空間來說台灣面積較大,但他們的運動場你第一眼會看見的是草皮、球門,一群人穿著釘鞋繞著足球瘋狂。

傳媒也鮮少報導足球新聞,同樣是環環相扣的問題,從小缺乏人才長大要拚已為時已晚,不精彩的球賽,不夠自律的球員,淪為充數新聞,沒人要看沒點閱率,越來越少人關心,如此惡性循環下去。

▲體育署長林德福擬定,「足夢踏實,前進一百,足球六年計劃」(圖/鍾東穎攝 , 2018.05.03)

現在,體育署長林德福喊出,「「6年內要台灣足球挺進世界前100名。」但是否會淪為當年陳總統提出花200萬美元,選20名10歲以下小球員送到巴西長期集訓,結果不了了之的結果,還有待觀察。

那我們每個人是否可以成為一份監督的力量?台灣足球不是沒有未來,從2016年陷入最低排名,直到今年衝到歷史新高121名告訴我們百強不是不可能。

每項運動要做到專精很難,但要開始,足球一點都不難,打進本屆世界盃的冰島人口只有33萬人,人、錢和硬體設備絕對不是問題,重要的是想執行的人有沒有帶著真心,想看見台灣足球從沙漠轉換為綠草如茵的那份真義。

6月14日晚間23點,世界盃首戰地主俄羅斯迎戰沙烏地阿拉伯,就讓我們從此開始做夢。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