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退休/給年輕人人生智慧 只有工作不會快樂

▲台積創新館內秀出張忠謀私下愛打橋牌的模樣。(圖/記者許家禎攝,資料照片)
▲台積創新館內秀出張忠謀私下愛打橋牌的模樣。(圖/記者許家禎攝,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張忠謀成就台積電成為全世界晶圓代工龍頭,地位舉足輕重,但其實他人生中從來都不是只有工作,他多次告訴年輕學子與年輕人,人生不能只有工作,如果只有工作,沒有家庭、沒有娛樂與興趣,人生是不會快樂的。他也曾說過自己每周待在公司的時間,絕不會超過50個小時,人生應該分配好睡眠、休息、運動,與家人在一起的時間,以及有計畫的終身學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6月股東會卸下董事長的職務,他回顧62年工作生涯,雖然對工作盡心盡力,但絕不會讓自己每周待在公司的時間超過50個小時,他曾多次告訴員工與年輕人,再怎麼忙碌也要養成習慣,每個禮拜待在公司的時間不要超過50個小時,因為人生還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需要被妥善安排。

張忠謀說,要妥善安排工作以外的時間,像是要分配好睡眠、休息、運動、有計畫的終身學習,尤其家庭生活也非常重要,他自己就非常積極實行工作以外的生活。他最大的興趣是閱讀,傳記、歷史、經濟、政治的書都看,雖然跟半導體沒有關係,但讀得越多有助於眼界與視野廣一點,對公司經營自然有幫助。

大家也都知道張忠謀喜歡聽歌劇、古典樂,這是他在中學時期就培養的興趣,而他在哈佛大學就學時期,更接觸許多歌劇與芭蕾。他說他喜歡聽古典音樂,有時跟太太一起聽,有時邊聽邊讀書,有時又欲罷不能一聽歌劇就是2個小時,有時也會抽空去聽音樂會,不僅可以放鬆心情還能幫助思考,也因此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屢邀國際級藝文團隊來台,與大眾一同欣賞世界級的演出。

另外,張忠謀玩橋牌出了名也是為人所熟知,可以鍛鍊腦力集中與毅力,他曾透露自己在50歲對事業有點徬徨時,花許多時間打橋牌,是他打橋牌的顛峰期,排名在世界前500名之內。而他也建議台積人、青年學子能培養終身學習的習慣與方法,像是在文學、藝術、音樂中選定一些目標人物或項目,讓自己在一個月內、或三個月內專心欣賞,而這種有系統性的學習效果最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