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年日式舊檢察長宿舍修復 縣定古蹟成觀光景點

▲82年歷史的日治時期建造的檢察長宿舍,經整修後,已成為一處值得前來觀賞的好景點。(圖/記者鄭志宏攝)
▲82年歷史的日治時期建造的檢察長宿舍,經整修後,已成為一處值得前來觀賞的好景點。(圖/記者鄭志宏攝)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位於花蓮、擁有82年歷史日治時期建造的舊檢察長宿舍,在整修1年半後,今天正式對外開放參觀,歷任花蓮檢察長都前來參加,花蓮縣長傅崐萁也親臨現場,為這場重要的一刻擔任嘉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就住在節約街50號,現在已經變成停車場。」擔任開幕的音樂表演者孫晨翔這麼說著。孫晨翔小時候就在這裡長大,因為太頑皮經常跑舊檢察長宿舍「探險」,每每探險完後,都會被阿嬤帶去收驚,因為是日本人建造的房舍,當時這裡已經是殘破不堪的景象。

舊檢察長宿舍在2008年被花蓮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2012年完成研究調查及規畫設計,並在2016年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2670萬元的經費挹注下,進行古蹟修復。前檢察長陳木泉在擔任第20任花蓮地檢署檢察長,曾短暫居住過這裡的末代檢察長,睽違多年後再次踏進舊宿舍,內心滿是感動,還仔細端詳過官舍內一回,頻頻直道「都沒變,還修復的更好了。」

檢察長宿舍位於花蓮市三民街、節約街交叉口,1936年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在花蓮設置「台北地方法院花蓮港支部暨檢察局」後,供檢察長居住的處所。台灣光復後,國民政府繼續將宿舍提供作為花蓮地檢署檢察長居住之用,一直到1993年,因新建檢察長官舍完工啟用,這棟建築物功成身退。2008年花蓮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

▲花蓮在地音樂家孫晨翔小時候就住在附近,兒時記憶瞬間被喚醒。(圖/記者鄭志宏攝)

▲室內格局修復的相當漂亮。(圖/記者鄭志宏攝)

▲客廳的仿日式擺設,很有當時的氛圍。(圖/記者鄭志宏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