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蘭嶼飛魚」知天下事 黃尚禾佩服跪地

▲黃尚禾首度主演電影《只有大海知道》。(圖/海鵬,2018.06.03)
▲黃尚禾首度主演電影《只有大海知道》。(圖/海鵬,2018.06.03)

記者翁新涵╱台北報導

男星黃尚禾日前赴大葉大學宣傳他主演的新片《只有大海知道》,暢談拍片心得。他表示為了拍攝該片,在蘭嶼長住了45天,但頂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表演碩士學位的他,一跟片中的達悟族孩子對起戲來,「好像在揮空拳」,演技全無用武之地,也面臨從影以來的最大挑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譬如片中有一場他獎賞孩子、請吃牛肉麵的戲,不料美味牛肉麵才端上桌,孩子們立刻讓碗底朝天一掃而空,完全不管戲根本還沒開始拍,讓他又好氣又好笑。由於全片除了他之外,清一色都是達悟族演員,不僅走位自成一格,演戲更不按章法,全以最真誠自然方式演出,反為他上了最寶貴的一堂表演課,尤其一場祖母(李鳳英 飾)心疼自己一手帶大的孫子,從小沒有父母相伴、成長宛若孤兒的戲,讓他聽得淚灑當場,竟渾然不覺自己其實正在戲裡。

▲黃尚禾(右)片中一場力勸學生重拾丁字褲表演的戲,向當年轟動的「丁字褲事件」本尊顏子矞老師致敬。(圖/海鵬,2018.06.03)

黃尚禾也透露,由於全島都知道他特地從台北到蘭嶼拍攝《只有大海知道》,每當他裸著上身、穿著短褲,晨跑經過市場時,賣菜賣魚的阿嬤們都會夾道鼓掌歡迎,讓他既害羞又開心。黃尚禾還對自己的「蘭嶼第一餐」印象深刻,原來居民為了歡迎他,特地為他烹調飛魚大餐,沒想到就在他要下筷時,竟赫然發現飛魚身上印有文字,驚魂甫定問道:「你們飛魚都是用報紙來包喔?」沒想到居民幽默回答:「所以我們都不用看報紙,多吃飛魚就知道天下事了!」讓他佩服得差點跪地。

這部費時6年籌拍的電影《只有大海知道》,不僅將蘭嶼風光盡收眼底,更藉黃尚禾飾演的椰油國小老師視角,道出日益嚴重的隔代教養問題,以及偏鄉教育的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