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退休/台積電領先優勢撼動? 經長沈榮津並不擔心

▲原能會今(5)日同意核二廠2號機組再起動運轉,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對電力穩定調度與供應有幫助。(圖/NOWnews資料照 )
▲原能會今(5)日同意核二廠2號機組再起動運轉,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對電力穩定調度與供應有幫助。(圖/NOWnews資料照 )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一手打造台積電的張忠謀,幾乎等於台積電代名詞,他將在6月5日股東會後正式退休,面對半導體產業的瞬息萬變,沒有了張忠謀台積電該如何走,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經濟部長沈榮津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時表示,台積電具備優質的企業文化,龐大的產能與生產彈性的特色,可降低生產成本,再加上積極投資新興市場,相信台積電在短期內還是可維持領先優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忠謀對於台積電的重要性不可言喻,不過,他將在6月5日股東會上正式揮別舞台,向他畢生的心血告別,他退休後不擔任董事、不擔任顧問、也不擔任榮譽董事長,張忠謀的完全「裸退」雖說精神令人感佩,但也不免令人擔憂沒有了張忠謀台積電該如何走。

張忠謀花費30年心血,將台積電造就成如今市值突破2000億美元大關的企業,目前全球市占率達56%,龍頭寶座難以撼動,也造就張忠謀「半導體教父」的稱號。雖然他在退休前搞定接班人、客戶與股東疑慮,也大致底定未來5年發展藍圖,但面對半導體產業快速變化,外界不免擔憂台積電未來。

沈榮津指出,他並不擔心張忠謀退休後的台積電。他提到,台積電具有領先的7奈米技術,並朝著5奈米、3奈米努力,也已經有設廠量產的計畫,且台積電擁有龐大產能、生產彈性的特色,不同的製成技術可因應不同客戶的需求,大量經驗可降低生產成本。

▲經濟部長沈榮津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談張忠謀退休。(圖/記者林調遜攝 )

此外,他也提到,台積電積極投資新興市場,過去半導體市場在美國,但未來會在中國大陸,台積電選擇用獨資方式到中國大陸去設廠,一方面是保護技術及智慧財產權,另一方面也希望就近服務中國大陸IC設計的客戶。

「最重要的是,台積電具備優質的企業文化,鼓勵創新、鼓勵自我學習、善待員工(薪資好、工作就有挑戰性),才能維持公司的競爭力。」沈榮津表示,基於這些原因,台積電在短期內還是可以維持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領先優勢。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也說:「基本上,每一個領導者都有自己領導特質,目前張忠謀董事長請魏哲家、劉德音擔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這樣的布局接班有很好的進展,對於未來經營策略的掌握也很好。」所以從工業局的角度來看,應該是不用擔心,台積電還是可以維持優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