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吳敦義真不如朱立倫?

▲國民黨新竹縣長提名陷入膠著,黨主席吳敦義表示仍須持續協調。(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新竹縣長提名陷入膠著,黨主席吳敦義表示仍須持續協調。(圖/NOWnews資料照)

文/陳敏鳳

國民黨新竹縣長提名風波越演越烈,周六黨主席吳敦義竟然表示,林為洲過去紀錄看一下就知道,黨不能提一個所有人都不支持的人。國民黨在新竹北縣原先對外公布將進行全民調,連前主席馬英九也公開認知說是全民調,如今變調,黨中央說不出一套理由,反而箭靶射向自家人,這種作法令人不解,猶如霧裡看花,難免有國民黨難脫地方派系的老框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縣是國民黨非常有勝算的優勢地區,沒想到近來的風波,已經把一盤勝券在握的棋下得滿盤皆輸,在之前,黨中央公布會以全民調的方式進行提名,這與其他縣市幾乎是一致的模式,外界認為這次初選制度,雖然有基隆首次民調的大錯誤,但至少國民黨已經逐漸擺脫人治色彩,走向制度化的方式,沒想到新竹縣的提名,把前五個月辛苦布的局,完全打破。

黨中央突然改口要從全民調改為徵召,其中又傳科技大老宣明智及現任縣長邱鏡淳等人馬杯葛的傳言,黨中央不僅對此毫無任何合理的解釋,最後,吳敦義一席話更成為新竹縣長提名的致命傷,而這段話透露的政黨民粹化,及國民黨的胸無包容之心的小家子氣,更可能令國民黨形象再往下挫,成為2018年選戰的大敗筆。

吳敦義竟然會用林為洲的過去及所有人都不支持林為洲作為藉口,第一,這顯示國民黨對於林為洲過去為綠營的紀錄耿耿於懷,不管林為洲在立法院黨團如何為國民黨創造形象,注入新氣象,都因為綠的過去,不能為黨所用。如果這一番話是普通的黨員所言,或許還可以理解,但出自一個黨主席之口,顯然其氣小哉。

朱立倫在新北市重用也是綠營重要政務官的侯友宜,黨內多少基本教義派箭射侯友宜,但朱立倫一路承擔,沒有因為任何人的指責而失去支持侯友宜的信心,侯友宜終於挺過那個深藍的有色眼光,成為國民黨力守新北市的強棒,試問人才有分藍綠嗎?如果這局不是侯友宜撐住,恐怕早被民進黨強棒蘇貞昌打垮了,難道吳敦義真的不如朱立倫嗎?

也難怪在民進黨執政不佳情勢下,國民黨不見任何起色,吳的民調也一直無法提升,超越不了朱立倫,這樣下去,即使民進黨再爛,國民黨更爛,要所謂的政權輪替,如幻夢泡影。

其次,林為洲真的沒有人支持嗎?林為洲好歹是現任立委,再如何不濟,也有許多支持者,會到一個人都不支持的地步嗎?連馬英九都會出面為全民調的制度講一句話,一個現任的黨主席竟然把自己黨團席次已經不多的立委,形容成黨內敵人眾多,人緣極差的人選,這種主席把箭射向自家人,可謂難得一見啊。

民進黨在新竹縣提名的是鄭朝方,其父鄭永金也曾是國民黨籍縣長,如果照吳敦義的邏輯,民進黨也不該提名鄭朝方,應該死守政黨界線,即使要輸一萬年,也不要提名曾是國民黨的人選?台灣政治已經越走越像死胡同一般沒有出路,如果政黨領導人也死守舊框架,台灣政治未來勢必如一灘死水,離民眾越來越遠。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