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香西港香 開館架棚請王熱鬧登場

台灣第一香西港香 開館架棚請王熱鬧登場(圖/保庇)
台灣第一香西港香 開館架棚請王熱鬧登場(圖/保庇)

保庇

眾所矚目的戊戍年「台灣第一香」,在2009年經行政院文建評定為國定民俗活動,為國家級重要的無形資產。今年在5月30日進行架棚、請王儀式,緊接著31日上午5點王轎起駕,前往鹿耳門天后宮恭請媽祖。今天我們再度請到台南老司機阿博,帶我們一起來認識台灣第一香-「西港香」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博帶路之台南好廟」帶著大家認識許多台南廟宇,今年適逢三年一科的戊戍年西港香,加上許多廟宇的重要香科,亦在今年舉辦,因此台南觀光旅遊局訂定2018年為台南香科年。這麼重要的慶典,當然要請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高思博,帶領我們介紹西港香囉!

西港香自清道光三年(西元1823年)第十四科由慶安宮接辦,主要內容為「刈香遶境」和「王醮」。遶境香路從原本的十三鄉,擴大至現在的九十六鄉,涵蓋範圍為西港、七股、佳里、安定、安南等區域,而有台灣第一香的美名。

西港香百足真人蜈蚣陣由小朋友扮演歷史人物(圖/林書竹攝)
西港香百足真人蜈蚣陣由小朋友扮演歷史人物(圖/林書竹攝)


由海寮普陀寺八美圖、公塭仔萬安宮,溪埔寮安宮百足真人蜈蚣陣、劉厝聖帝宮紡車輪、大塭寮保安宮五虎平西陣等,合計三十多組文武陣,在5月30日開館(駕棚)。晚上六點準時起駕至王船地請王,所謂請王,就是要稟報千歲爺,今年香科的準備工作都做好了,並且確認千歲爺滿意大家所做的,應允三個聖杯才能夠進行後續遶境事宜。

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高思博幫忙扛轎前往鹿耳門天后宮(圖/林書竹攝)
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高思博幫忙扛轎前往鹿耳門天后宮(圖/林書竹攝)


西港慶安宮的媽祖,是由媽祖宮的鹿耳門天后宮分靈而來,按照往例,遶境前一日先至鹿耳門天后宮請媽祖。31日上午5點起駕前往鹿耳門天后宮,高思博為了再次體會古人辛苦以及對信仰的虔誠,自告奮勇擔任轎班人員,跟著千歲爺徒步前往鹿耳門。

行走過程中,高思博看見信仰將各個庄頭的人們凝聚起來,誠心誠意的為神明奉獻。天色微亮就齊聚於慶安宮前,連4、5歲的孩子都精神奕奕、不哭不鬧的一同參與,這種景象在現代實在是非常少見。倘若民間信仰消失這股凝聚力是否也會消失呢?而政府究竟能以什麼方式延續,而不成為阻力,或許是生為台灣一份子的我們,值得深思的課題。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