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燃料棒運回美國找買主 資產處理最大化 國庫每年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外界關注核四燃料棒的後續處理,且傳出需花 80 億元來處理,經濟部長沈榮津今 (4) 日強調,是依據立法院決議要運往國外處理,趁現在趕快把燃料棒運回美國原廠,如果有適合的國外買主可以轉賣,是資產最大化的處理方式,同時每年還可省下 1 億元的維護保養費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榮津指出,核四廠燃料棒運出是依立法院今年 1 月 30 日三讀通過,需在 2020 年底前全數移出核四廠燃料的決議辦理。

他表示,根據立法院的決議,台電將在今年 7 月先運回原廠,如果剛好有需求的國外買主的話,就可以轉賣,趁早運回是資產最大化的處理方式。

沈榮津澄清,如果沒有找到買主,會進一步把將燃料棒拆解,拆解要花點費用,但沒有要花 80 億元;他強調,趁現在快把燃料棒送回原廠徵求國外買主轉賣,可以讓資產最大化,同時省下每年 1 億元的維護保養費用。

沈榮津重申,核四廠現在處於封存階段,沒辦法運轉,所以要在燃料棒有價值時趁早處理。

根據台電的規劃,核四廠核燃料預計 7 月起陸續運往美國,將把該批燃料束拆成燃料棒,積極尋求轉售機會,如果未找到買主,則會將燃料棒進一步拆解,回收鈾料且視市場行情出售,越早處理就有越多時間找到國外買家,且鈾料有其價值,預估未來價格將攀升,台電可等待適當時機出售。

針對外界關注核四燃料將外運國外處理並指稱需 80 億元經費,台電則澄清,這次燃料外運含拆解費用,決標金額約 6.9 億元,外界把建廠時燃料採購成本誤指要花費 80 億元外運,是明顯誤導。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