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人活動告示牌 燈篙在此別迷路

天地人活動告示牌 燈篙在此別迷路(圖/保庇)
天地人活動告示牌 燈篙在此別迷路(圖/保庇)

保庇

台灣第一香-西港香將在六月四日舉行送王船的儀式,香期期間全台各地的信眾遊客都來到西港慶安宮參拜。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廟前豎立數根又直又長的竹竿,這叫做燈篙,是通知天地鬼神這裡有活動的指示牌,除此之外它還有什麼功能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間信仰學問太多,雖然我們置身其中卻常常不知道為什麼。燈篙指的是建醮時,豎立在壇場附近,表示開始和結束。用於標示壇場的位置,告知天地神靈前來壇場的標誌。用白話文說,就是活動會場常見的高空氣球或是大型看板,讓大家知道這裡有活動,快點來。只是燈篙是給天地神祉、孤魂幽鬼看的。

燈篙不會只豎立在廟前,而是整個壇場範圍都會有,以西港慶安宮為例,主燈篙就會豎立在廟前,一共有七枝。第一枝掛上七星燈,招引各界遊魂來此領受法食,而七星燈的高度具有決定招請孤魂範圍和數量的功能。第二枝掛上天燈天旗,這是要招請神明表達祈願感謝。其餘五枝則是分別代表五主會,用來敬天祈福,燈上分別標示主會、副會、協會、贊會、都會等。

挑選好日子,在參與香科的廟宇、慶安宮董監事、五主會、旗牌官,以及重要執事人員家門前豎立燈篙。豎燈篙這件事情對於當地居民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事情,燈篙豎得好不好,對個人和村庄的未來都有著重大的影響,也攸關香境和刈香活動順利與否,因此皆以慎重的態度來面對。

燈篙,竹子的選取很重要(圖/林書竹攝)
燈篙,竹子的選取很重要(圖/林書竹攝)


燈篙最重要的就是竹子的選擇,越完整越高大表示吉祥,而且砍下來的竹子不會多加修飾,維持原本的樣貌。依照各地習俗不同,有的會由神明指示,甚至神明會自己去砍竹子。豎燈篙會在建醮前一個月或十日左右挑一個好日子來完成。西港慶安宮的燈篙竹子,是由值年千歲指定高度和豎燈篙的日期,其餘就由廟方工作人員操辦。

信眾相信繞行燈篙能夠增添福氣,因此許多人都是全家一起來,祈求平安健康,特別是家中有嬰幼兒,更會帶著孩子來繞燈篙。六月六日(農曆四月廿三)將會舉行謝燈篙儀式,就是拆除本次建醮所豎立的所有燈篙,還沒去繞燈篙的朋友,快把握機會到西港慶安宮吧!

資料來源:

全國宗教資訊網- 燈篙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