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火不能滅

香火不能滅(圖/保庇)
香火不能滅(圖/保庇)

保庇

近幾年政府提倡減香,引起許多討論,各方專家學者紛紛提出意見看法。但是香火究竟是什麼,為何減香會使得信眾憤怒,而在民間信仰中,香火又具備什麼樣的地位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小土地公依然香火興旺(圖/林書竹攝)


無論去到哪一間宮廟,裡頭任何一座香爐總是會插著香,聘請廟公或是工作人員時時看守就是不能讓香火斷了。香,是一個媒介,信眾相信自己的祈願能隨著香傳達給神明。香,也代表著神明的靈力和兵馬,這也是為什麼每當廟慶、神明聖誕時,人人都會已香火鼎盛作為祝福。

在民間信仰中,只要有香爐就能祭祀,即便對象只是一顆石頭、一塊木板、一棵老樹。但一尊雕刻精美的神像,若沒有香爐就只是單純的工藝品。

常聽到長輩叮囑,若看到一間廟沒有香火,就千萬不能去祭拜,前面有說香火也代表神明的靈力,沒有香火的廟宇,等同於這間廟的神明沒有靈力,甚至神明根本不在,裡面到底是誰,也沒有人知道。一不小心可能就沾惹了邪魔妖物,若剛好運勢低落那可就真的躲不過。

神明的香火興旺也代表這個地區經濟繁榮、發展進步、人丁興旺。每當廟會遶境時,需要很多人來一起熱鬧,有人的地方自然需要食物、水。加上祭祀神明的供品,以及活動所需的人力物力,這些零零總總加起來都是不小的花費,當然無法由一人獨力擔負,自然是整個村莊一起分擔。

信仰帶給人內心的平靜,而不受外在環境變動起伏,這也是為什麼人人都想求得平安,並且相信隨身攜帶香火袋能得到神明的庇佑。香不僅是我們看到的香而已,背後有許多的意義。如果好好的了解,就能在每一次拿起香時,虔心祈求。

延伸閱讀:

扛香擔責任重大 香火萬不可斷

資料來源:

萬年香火:民間信仰中的香火觀

全國宗教資訊網-香火袋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