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臉書簡體字發文 期待有一天中國網民不用翻牆

▲蔡英文總統透過臉書,以「簡體字」發表六四談話,她期盼兩岸可以共享自由和民主的普世價值,讓兩岸人民有更大的空間,互相理解和合作。(圖/蔡英文臉書, 2018.6.4)
▲蔡英文總統透過臉書,以「簡體字」發表六四談話,她期盼兩岸可以共享自由和民主的普世價值,讓兩岸人民有更大的空間,互相理解和合作。(圖/蔡英文臉書, 2018.6.4)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二十九周年,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特地用簡體字發文,跟對岸的中國人民講幾句話,分享台灣民主發展的經驗。蔡英文期待,「有一天中國網民不用翻牆,就可以自由瀏覽我的臉書。我期待,兩岸可以共享自由和民主的普世價值,讓兩岸人民有更大的空間,互相理解和合作。這是兩岸政府可以共同努力的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臉書全文如下:

我想借著這個機會跟對岸的中國人民講幾句話,分享台灣民主發展的經驗。

來到這裡的中國網民都會發現,我的臉書就是台灣民主政治的縮影。這裡有批評的聲音,也有打氣的聲音。在台灣,我們沒有敏感詞,不做網絡審查,當然更不必翻牆。這是我們的生活方式,也是因為這裡已經建立了一套容許這種生活方式的民主制度。

翻開天安門的歷史,當年中國統治當局出動軍隊、坦克車跟槍炮,鎮壓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跟人民,並說成是政府平息暴亂的事件。幾十年來,中國大陸始終沒有走出這場歷史悲劇的陰霾。

對照之下,台灣也曾歷經二二八事件、美麗島事件,也曾被當時的統治當局說成是暴亂事件。但因為這些事件所醖釀、累積及動員出的社會能量,驅動了台灣民主政治的改革及全面的民主化。

這些年來,我們承擔起歷史的責任,並致力追求真相,以及對受難者與家屬的平反及賠償。

台灣最近還成立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這個委員會將調查並檢討威權時期國家在人權上所犯的錯誤,這些工作是為了進一步追求歷史事件的真相,撫平社會傷痕,化解對立,進而鞏固台灣的民主制度。

就跟台灣推動民主政治改革及轉型正義是一樣的道理,我由衷相信,如果北京當局可以正視六四事件,承認這個事件國家暴力的本質,六四不幸的歷史將會轉化成中國邁向自由民主的基石。

我期待,有一天中國網民不用翻牆,就可以自由瀏覽我的臉書。我期待,兩岸可以共享自由和民主的普世價值,讓兩岸人民有更大的空間,互相理解和合作,這是兩岸政府可以共同努力的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