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學童也要冷氣? 吳益政:冷氣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

▲高雄市長參選人吳益政說,高雄市每年預算的5%約有65億,可以解決很多民眾在意的問題。(圖/資料照,記者郭俊暉攝)
▲高雄市長參選人吳益政說,高雄市每年預算的5%約有65億,可以解決很多民眾在意的問題。(圖/資料照,記者郭俊暉攝)

記者郭俊暉/高雄報導

台北市宣布豪砸15億,將冷氣列為全市中小學教室「基本設備」,引起軒然大波。高雄市府回應,若高雄校園也全面加裝冷氣,將需花費33億元,每年電費將增加1.5億元支出;國民黨籍市長參選人韓國瑜也表示,高雄比台北更熱,更需要冷氣。對此,無黨籍高雄市長參選人吳益政則指出,冷氣只是高雄問題的冰山一角,有遠見和環境意識的市長人選,應該朝著氣候變遷與地方財政的方向思考,從根本解決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益政表示,聽到台北中小學裝冷氣,高雄人的第一反應大概是「台北真有錢」、「台北小孩真幸福」,再來就會想到「高雄也要裝冷氣」、「需要多少錢?」然而,教室加裝冷氣,冷氣所排放的熱氣會不會讓校園室外空間更加炎熱?用電增加,會不會讓空汚、CO2 問題更加嚴重?有沒有其他環保的手法為教室校園、甚至整個城市減熱?這些問題,才是市府,以及有意參選公職的政治人物應該要考慮、與民眾進行討論的。

吳益政說,自己在議員任內努力推動屋頂農園、太陽能板、雨水回收等等措施,讓校舍變身,成為綠建築。雖然成就了不少成功案例,但目前高雄還有許多校園有更大的努力空間,今年才五月氣溫就屢破紀錄,正是進一步探討、嘗試校園綠建築的最好時機,吳益政強調:「就算真的決定要裝冷氣,有綠屋頂降溫、有太陽能板發電,對於環境的影響和電費的開支,成本也會降低。」

吳益政也對中央與地方預算分配提出質疑。高雄是台灣工業重鎮,承擔了全國發展的成本,但在統籌分配款上卻沒有得到應有的待遇,不只是冷氣、還有大眾運輸系統的普及、育兒幼教補助的差異、運動中心的設立、空氣品質改善等等議題,都要回歸到預算分配上來討論。他並呼籲民進黨陳其邁,作為現任立委,而且是執政黨市長參選人,如果真心想解決高雄財政問題,不用等當選,現在就可以在國會提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